页面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十八大“提问姐” 澳媒穷追猛打再曝内幕 (组图 )


\
自称为澳大利亚媒体记者的Andrea Yu承认她所供职的媒体其实是由中国官方媒体控制的墨尔本华人企业。她在18大上独特的待遇被外界封为“提问姐”。(网路图片)
外媒采访中共18大境遇大不同。纽时、彭博记者被拒诸采访门外,而一个初出茅庐的来自墨尔本大学的毕业生Andrea Yu,走上工作岗位刚刚一个月,却在多个记者会上获得4次提问机会,这吸引了整个世界的好奇和关注。

● Andrea Yu毕业于墨尔本大学,酷爱中国文化,普通话流利。她嫁给了一个在澳洲长大的ABC,因此有一个中国人的姓氏,在2011年墨尔本的汉语桥中文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前往中国参加决赛。
● Andrea Yu供职于澳洲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CAMG Media Group),老板姜兆庆,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该公司在2009年9月12日在澳洲墨尔本建立,旗下包括了多家媒体。目前,在中国、纽西兰、泰 国、蒙古、斯里兰卡、印尼、阿富汗、尼泊尔、阿根廷都注册了子公司。
在北京当局 严密管控下,采访18大的外国媒体记者都苦无发问机会。Andrea Yu(余安迪,音译)自称是来自澳洲凯歌传媒的记者,获得4次提问机会,但是当时在现场的澳洲媒体人士没有人知道凯歌传媒为何方神圣,包括担任北京外国记 者协会主席的澳洲广播公司(ABC)驻北京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nell)也不知晓这家媒体及Andrea Yu的背景。而外媒同行发现她提出的问题与中共的宣传口径十分吻合,便对她的身份产生怀疑。
美国ABC电视台驻华特派员麦当尼尔曾找到 Andrea Yu聊了一下,发现原来她事前已经与主持有了默契,她的问题事前也获得批准。在交谈之中,Andrea Yu坦白向麦当尼尔承认,她这次的角色,确非是一个真正记者的所为,她加入的传媒公司也只有1个月,她本人也不想接受这种任务。Andrea Yu还透露,她的问题都是中国同事事先写好的,她无权提出自己的问题。
“我代表的是一个中澳联合公司,所以我得提他们想让我提的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Andrea Yu承认,在记者招待会上她屡获提问机会,因为“他们知道我的问题是安全的。”
外 国记者菲甚曾为中国大陆的《环球时报》工作,他说 “Andrea Yu似乎不只是一个自命不凡的共产党帮闲,”“她的作用是让人们觉得官员们能够大大方方地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实际上是给了他们一个自我吹捧的机会。在这 个意义上,Andrea Yu误导了人们,特别是那些永远都不会知道她和政府有关系的中国人。这与记者的应有职责是完全相反的。”
澳广采访录音稿曝光
麦迪文(Stephen McDonnell)以澳广记者的身份对Andrea Yu穷追猛打,在十八大报道休息时间对她进行专访。此录音稿近日曝光。以下是麦迪文和Andrea Yu之间的对话。
麦迪文:作为一位独立的国际记者的身份,却为一家中国公司工作,您不觉得这有些虚伪吗?
Andrea Yu:非常有趣的问题,而且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事实上,由于我受雇于澳洲环 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 所以我在这里是代表澳洲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所以当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我是代表澳洲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也是代表澳洲在提问。
麦迪文:但是您的公司是由北京控制的,对吗?
Andrea Yu:我们公司的总部在墨尔本,所以……
麦迪文:但是您的公司的股权多数来自北京,对吗?
Andrea Yu:是的,这是对的。
麦迪文:而且多数来自于 中共政府和 中共政府的公司,对吗?
Andrea Yu:我们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伙伴关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确实与 中共政府有相当密切的来往。
麦迪文:我的意思是 中共政府雇佣您,让您作为一名友好记者专门问对他们的“表演”有益的问题,是吗?
Andrea Yu:您可以那样说,但您只有在了解我所代表的公司后才可以这样说,目前我们的公司还不太有名。
麦迪文:这里是 中共政府的地盘,他们邀请一些人来参加十八大。他们知道您其实是为他们工作,所以他们让您提问关于他们“政绩”的问题,对吗?
Andrea Yu:我不确定我能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我知道你想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而我……
麦迪文:我并非在寻求一个肯定的答案,我想听到您的答案。
Andrea Yu:我的答案是,我认为 中共政府是一个很大的机构,老实说我不认为 中共政府事先知道我是谁、我为谁工作。
麦迪文:他们事先不知道您在为他们工作?
Andrea Yu:是的,我认为他们不知道。
麦迪文:如果澳洲政府在中国成立一家公司,向中国电台提供新闻。在澳洲竞选期间,这家公司安排一些他们自己的雇员来澳洲,向澳洲总理提问那些诸如何处理中澳关系的问题,您觉得这个角色与您的角色类似吗?
Andrea Yu:我不清楚,澳洲政府与 中共政府相差很大。我不认为他们之间有可比性。所以……
麦迪文:您认为您是一名真正的记者吗?
Andrea Yu:我是一名新手,我在这一行刚刚起步,所以我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
麦迪文:所以您自己也不确定您算不算一名真正的记者?
Andrea Yu:我不认为我的新闻(提问)是硬新闻,我也不会在这拿我自己开玩笑,但我非常高兴我能来到这里,有这次机会来学习。
麦迪文:您不觉得,也许 中共政府在利用您,来报道一些其实并不存在的事情?
Andrea Yu:作为一名外国人,我来到这里的时候也想过这些问题,但事情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因为……
麦迪文:那您怎么认为这些事情呢?您自己有没有觉得被利用了呢?
Andrea Yu:当我初进我们公司时,我对它和 中共政府的关系只知道一点点。之前我并不知道他们之间有任何关系。但是在公司呆的时间越久,我对这种关系了解的越多。 对于外国人,至少对我而言,一进公司就知道其背景很难。直到上个月我才知道我们公司与 中共政府之间的准确关系。刚到一家公司时没人会告诉你所有的事情,所 以会有一些挑战性。
麦迪文:也许我应该这样问您,他们一直回答您的提问,这不是偶然的吧?
Andrea Yu:我认为这是偶然的,他们在前一天也回答过我的问题。
麦迪文:是因为他们知道您的提问不会刁难他们吗?
Andrea Yu:我想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麦迪文:那您认为以后这种事情会经常发生吗? 中共政府会在全球成立一些类似于你们公司这样的公司,然后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呈现他们自己吗?
Andrea Yu:这个问题很难以回答,我也不知道我还会这样工作多久。我认为以建立类似公司来传播他们的软实力,这对 中共政府来说确实很重要。
麦迪文:这也是你们公司现在所做的吗?
Andrea Yu: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我目前也只是在我们公司工作了1个月。所以我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运行的。但是我也意识到,我不能提问那些我个人很感兴趣的“刁难”问题,因为我代表了我的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