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邻市声援 什邡做出让步(组图)


警方昨晚再发射催泪弹驱散聚集在市政府门外的群众
警方昨晚再发射催泪弹驱散聚集在市政府门外的群众。
2012/07/03/20120703001412679.jpg
什邡学生发起抗争运动,反对当局建化工项目,吸引逾万民众上街,与警对峙。互联网
对由宏达集团兴建的钼铜综合加工厂计划,建在当地主要水源地石亭江上游。尽管民众担心它污染环境,但当局罔顾民意、一意孤行,并在上周五举行奠基仪式。当晚,部份学生率先上街,并到市政府门口“散步”,又号召民众于前日举行全市青年学生和爱国市民游行集会,吸引逾万民众响应。
四川什邡事件
示威民众在市政府附近聚集,并推倒警车。
互联网
广汉市上街声援什邡
广汉市昨日有市民上街声援什邡的示威行动。互联网
目击者:防暴警已经疯了
什邡是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当地民众在“雄起”口号中积极重建家园。前日学生高喊“什邡雄起”等口号,操往什邡市委。民众又在一处民主墙签名、题字,要求停建钼铜厂,还要求市委书记“李成金滚出什邡”。其后有激愤民众冲击市政府,砸了市委市政府的牌子,引发骚乱。当局从德阳市等地调去大批特警和防暴警,施放催泪弹和发出闪光和巨响的震爆弹镇压。冲突中传有一名儿童死亡,数十人受伤。但官方否认有人死亡。
有目击者怒斥现场的官员和防暴警“已经疯了”,挥动手里的警棍一顿乱打乱砸,无论老幼妇孺。她亲眼所见一个14岁的小女孩臂骨被警棍打断。网上流传照片可见,许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有婴儿也受伤。一名女生跪在市政府门口,为无辜被打伤的父亲讨公道。
当地网民“柠檬蔷薇”昨在微博指,当地昨午11时30分又有警民冲突,“(公安)不断扔催泪瓦斯和震撼弹,又有群众被炸伤。”但到下午约3时,她的微博已经无法点阅。什邡民众示威活动,昨亦获临近广汉市民众的声援,他们拉起有“草泥马”等字的横额上街。
什邡市民昨晚深夜仍聚集
什邡市民昨晚深夜仍聚集在市政府门口,要求当局释放来自广汉声援的学生和群众。互联网
四川什邡事件
防暴警察用警棍殴打上街市民,多人受伤。
当局宣布停建钼铜厂
什邡当局昨发通告指市民是非法集会,又要求闹事者三天内自首,并威胁学生参加示威将遭开除。由于事件没有平息迹象,且引起中外媒体关注。什邡市昨终做出让步,由市委、市政府公布“什邡今后不再建设钼铜项目”。
距离成都市只50公里的什邡市,是中国重要的冰川时代天然矿泉水水源地,有“中国矿泉水之乡”美誉,并且有丰富的钼铜矿。矿场一旦污染环境,当中钼的污染会对人体危害大,可致心肌缺氧和肾结石和尿道结石和致癌等。
民众为保家园抗争事件簿
01/07/2012
•四川什邡民众因担心新上马的钼铜厂会造成环境污染,聚集抗议,并与民警发生冲突,遭特警发射催泪弹。在民众和舆论压力下,政府昨宣布暂停项目。
20/12/2011
•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数万名村民走出家门,抗议当地政府增建煤电厂,与警方爆冲突,政府最终承诺永不会兴电厂。
14/08/2011
•大连上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当地的二甲苯( PX)化工项目对居民生存环境的威胁,最终迫使政府下令化工厂 PX项目即可停产。
04/03/2008
•厦门项目 PX最终落户漳州市漳浦县古雷半岛,引起东山县爆发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并爆发警民冲突。
01/06/2007
•上万厦门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当局建设高污染的对 PX项目,并曾遭到百名政协委员联名反对,政府最终让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