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台湾拟禁止持大陆新版护照人员入境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中国大陆新版护照纳入台景点争议,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昨在立院专案报告,立委要求对“未来大陆民众持新版护照入境,是否让其入境”表态,王郁琦允诺一周内与相关单位研议,提出因应作为。他说,陆委会已透过正在陆访问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向海协会长陈云林提出抗议,表达我方严正立场。
  大陆今年五月十五日新版晶片护照,将日月潭、清水断崖纳入内页,王郁琦昨在立院内政委员会发表“有关中国大陆新版护照、南海主权争议及中共十八大后两岸关系相关议题报告”,遭立委猛烈炮火质询。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痛批政府反应慢半拍,大陆新护照发行逾半年,政府直到上月廿日伦敦《金融时报》揭露才知。国民党立委徐欣莹说,此事据传是“大陆公安部门私自决定”,曾引起大陆外交部不满。王郁琦坦言,这确实与大陆“内部沟通”有关,但细节不便透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日前受访也说,这是大陆公安部门的决定,不关大陆外交部的事。
  对此,多名立委要求王郁琦拿出作为,段宜康说,“你政府拿个作为出来,就一个简单动作,你们做不到吗?告诉他说你拿了这护照,你进不来。”王郁琦回答说,“这部分我们可再跟相关单位研议。”段宜康问,“多久时间?”王郁琦说,“一个礼拜。”
  王郁琦还强调,陆委会日前针对大陆新版护照所发新闻稿,是他上任以来用词最严厉的一次,政府绝不会接受大陆相关作为。
  对于严安林在“台北会谈”说,两岸同属一中,台湾也可把长城、黄河列到证件里,王郁琦说,“这是吃台湾豆腐,非常不妥且没礼貌的说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