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王立军:「我是薄熙来的牺牲品」乔石实际要打薄熙来 (组图)



 
王立军
中共政坛再传丑闻!重庆市副市长、「打黑英雄」王立军,前日突然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简称美领馆),传他向美方寻求政治庇护;中方当晚出动军警包围美领馆交涉,美方于昨凌晨将王交给中方,王随即被押送北京审查。
中、美双方昨均都对事件三缄其口,重庆官方昨早罕有发消息称,王「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不适,正接受休假式治疗」,间接证实他出事。王为中共建政以来首名在境内寻求美国政治庇护的高官。
现年 52岁、现职副部级的王立军入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创下中共政坛先例,并引起美联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媒体报道。而有关消息最早由成都网民在微博透露,指前晚发现成都美领馆突被大批军警包围,「整条街不让进,也不让出,气氛紧张」。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称,馆方昨未有特别加强安保。图为美领馆外观。
 
重庆网民贴图指,昨日重庆至成都的高速公路上出现大批装甲车。
 大批公安车辆前晚塞满成都领事馆路。
向美方大爆中共内幕
网民还贴出军警在美领馆外设关卡的现场照。有目击者指,见到一辆「渝 A」字头越野车在领馆外被警方拖走。昨早有关消息更开始疯传,多位内地名人和记者发帖直指是王立军出事。
北京《资本时代》杂志执行主编鲍迪克称,有成都警司向他确认「被捕确是王立军」;媒体人@王星 WX称,从成都公安获悉「传言属实,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被抓,早上六时被押往双流机场,飞北京」。有重庆网民指,王昨原定要出席全市体育局长会议,「但未现身」。
昨上午 10时许,重庆市新闻办在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新闻办官员接受外媒电话查询时,表示对王寻求政治庇护事件「不清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除重庆市官方发布「没有其他补充」。
美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接受查询时答覆,「无法对事件发表评论」。美国国务院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需要时间了解事件。」
博讯网引述消息指,王立军是周二( 7日)借口出席活动,化妆逃到成都的,并于当晚入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中方派军警包围美领馆。迫于压力,美方于昨日凌晨将王交给中方国安人员。
消息指,王在领馆内向美方情报人员透露了大量中共内幕。因他情绪不稳和中方施压,美方最后拒绝王的请求,将他交给中方。据悉,美之所以拒绝王,在于避免影响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二( 14日)访美行程。
「我是薄熙来的牺牲品」
消息指,王立军被国安人员带走时大叫:「我是薄熙来的牺牲品,薄熙来是野心家,我要与他鱼死网破!」重庆公安一名高层昨回应《南方周末》查询称,王「因抑郁重度发作,已入院治疗」。
内地媒体人「西蒙周」称,前晚包围美领馆的军警「来自中央警衞局」。本月 2日,官方突宣布免去他任公安局长,但仍保留副市长职务,分管文化教育,即惹外界猜疑。
目前未知王立军因何要叛逃。有分析指或因他在重庆打黑期间,因打压替黑帮辩护的北京律师李庄,开罪已故中共元老彭真(原名傅懋恭)的儿子傅洋,傅为李的老板。
也有消息指,王因涉贪腐而遭调查,薄熙来碍于自保,与王划清界线,惹王不满,他于是跑到美领馆求庇护,把事情搞大,让北京接手,以免他在重庆「怎么死都没人知」。
根据国际惯例,民众若投奔大使馆寻求庇护,所在国警察不会闯入捉人,但中国过去多次无理会这惯例,引起外交风波。如 2002年 5月,五名北韩人闯入日本驻渖阳总领使馆,武警强行入内捉走五人,过程遭日电视台公开,令中日关系僵持多月。
不过,即使进入使馆也不一能获庇护,尤其是贪官。自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成员,根据公约明文规定,贪污案疑犯将不获「政治庇护」,并确立追讨资产制度,务求将外逃贪官绳之于法。
王立军小档案
年龄: 52
出生:内蒙古阿尔山
学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家庭:与妻子育有一女
经历:
曾在解放军部队任部队文书
退伍后转到辽宁省铁法市公安局任职
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局长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
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副市长
绰号:「蒙古王」、「打黑英雄」、公安「部一级英模」
薄熙来仕途会否受王立军事件影响,备受关注。
学者不排除胡温借刀杀人 十八大布局或踢走薄熙来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震惊中外。因事涉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而中共目前正为年底举行的十八大作人事部署,靠「唱红打黑」扬名的薄被视为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之一,事件或对薄入常造成冲击;更有舆论指,事件或是胡锦涛要借王,将薄从十八大名单上拿掉。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昨在重庆视察司法工作。外界认为周去重庆与事件有关。更令人关注的是,报道并无提及薄是否陪同周视察。
按中共惯例,政治局常委外出视察,当地党政巨头应陪同。有北京学者指,早在 2007年薄从商务部长调任重庆时,就传是胡锦涛和温家宝「调虎离山」计,赶薄出京。
 
王立军调任重庆后大肆扫黑,为薄熙来树威。
 
王立军(右)曾被视为薄熙来(左)的左右手,图为王陪薄到社区视察民情。
乔石实际要打薄熙来
但薄熙来主掌重庆后打正毛泽东旗号,「唱红打黑」风生水起,被左派誉为「未来的薄总书记」,影响胡锦涛主导的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薄倡导的「共同富裕」,与胡的科学发展观也风马牛不相及,令胡心有梗阻。
薄在重庆大肆打黑,数千人涉案、数百官员被查处,也令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的现任中共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脸上无光。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王立军落马,主要是过去对薄熙来不满的中共退休政法界元老乔石,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要求将王免职,实际要打薄熙来。博讯网则指,王被免职真正原因,或是他因贪腐等被中纪委调查;薄为防受牵连,遂与王划清界线,引发两人决裂。
北京学者韩志国指,王立军命运如此受关注,因他是重庆备受争议的打黑功臣,他的兴衰直接关系到重庆唱红打黑的内幕和命运。
有学者指,事件不排除是胡锦涛、温家宝「敲山震虎」或「借刀杀人」,犹如早年查处上海社保基金案,最终目标是拿掉与胡温「不咬弦」的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陈良宇,把矛头直指退而不休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
 
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及儿子薄瓜瓜合照。
 
薄熙来执掌重庆后,大搞红色运动,图为 2009年他在万人红歌会上发言。
王立军揭发薄妻违法行径
消息指,王立军遭薄熙来抛弃后,曾揭发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违法行径,指她向海外转移资产,及薄的儿子薄瓜瓜的问题。但薄抢在中纪委前动手,清理王周围的人,包括王的司机,至少有 11人在重庆被拘查。
《南方周末》记者日前致电王,问他「是否出事」时,王说:「我现在还是自由的。」问他「司机是否被抓」,他答称:「抓就抓呗!」
美国之音引中国政治分析家指,目前尚难判断事件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及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有多大影响,但在薄主导重庆唱红打黑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在中国最高权力版图重新划分之际被边缘化,「政治意涵耐人寻味」。
舆论认为,薄靠唱红打黑冲击中共十八大权顶峯,王是重要的马前卒,如果王倒下,薄也差不多了。
薄熙来小档案
年龄: 62
籍贯:山西省定襄县
学历: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新闻专业硕士
家庭:父亲为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与妻子谷开来育有一子薄瓜瓜
经历:辽宁省大连市委书记、市长;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商务部部长;现为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绰号:勃起来、西南王、薄青天
薄熙来倡导的「唱红打黑」运动
唱红运动
重庆当局选定 36首红歌,要求市民背唱;
向全市市民发布毛泽东语录等红色短讯;
监狱在囚人士唱红歌优秀者可获减刑、假释等;
重庆衞视新增「红色频道」,专播红色文化节目;
组织干部穿红军装,重走朱德、毛泽东挑粮小道;
重庆医科大学竖起 10层楼高、重 46吨的毛泽东巨像;
学校等举办唱红歌大赛,鼓励 70万大学生上山下乡;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用唱红歌方法,治疗精神病患者
各区组织大规模穿红衣、打红旗,重读入党誓言活动
高速路旁广设红色广告牌,挂雷锋等中共英雄模范形象;
高调兼免费把「原汁原味」的唱红运动展示给香港观众。
打黑运动
展开一系列针对当地黑帮势力的行动,共逮捕涉案人员 3,000人,并导致数百官员落马
协助重庆黑帮分子辩护的李庄律师遭打压,并被起诉,引起中国司法界和舆论的反弹
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从警 20多年,曾立功无数。图为他挂功勛章在自己所书「从政自鋻」前留影。
休假式治疗「康复不康复,非他自己决定」
「王立军到底发生甚么事?」内地网民最想知道的,就是王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究竟发生甚么事。对于重庆当局在微博中声称王正在「休假式治疗」,网民认为字里行间暗藏玄机,但肯定的是「康复不康复,不是由他自己决定」。
「公开才会让谣言停止」
王立军事件前晚起在微博疯传,各大门户网站昨晨都将事件放在首页头条报道,但至昨午报道则缩到中下部,而且评论功能关闭;在搜寻网页中以「王立军」与「举报」、「中纪委」、「内幕」搜寻,结果全部无法显示,内地网民依据经验,认为王已经「出事」。对于重庆市新闻办声称王接受「休假式治疗」,网民直斥当局是以这这个新创名词去掩饰实情,质疑「遮遮掩掩,之前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公开透明,才会让谣言停止」。
网民更质疑当局称王立军「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的说法,质疑他到大学视察时精神不错,「不像会突然病发」。至于他到美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遭拒绝的做法,网民则认为美方的处理恰当,「否则过不了几天,全中国都找不到副市长了」。
王立军在警界 20多年,享有「打黑英雄」的称号。
新浪微博 沙煲兄弟反目
王立军原先只是辽宁锦州市公安局长,靠薄熙来钦点得以调到重庆,由一个地级市局长跃升为直辖市公安局长,最后官至副部级,不料却在助薄「建功立业」后,被薄弃之如蔽履。有内地网民形容是「狡兔死,走狗烹」;更慨叹「成也薄熙来,败也薄熙来」!
2007年薄熙来空降重庆后要「打黑」,无奈重庆公安原班人马不是自己有屎,就是投鼠忌器,不听使唤,逼薄从自己曾做过省长的辽宁省找「打手」。 
2008年 6月王立军执掌重庆公安后不负薄所望,全力打黑,重庆 3,000多人被拘捕,数百官员落马,包括前公安局长文强等,一批警队前高官被执行死刑或判监。重庆打黑行动被认为是中共建政以来类似行动中规模最大的。
打黑「越打越红」
当地官方宣称,「市民对打黑除恶的支持率高达 96%。通过打黑除恶,主城区 110报警量下降 40%,八类主要案件发案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达 94.3%」,「打黑除恶助推了经济发展,提升了重庆综合竞争力」。
尽管重庆打黑备受社会质疑,甚至中共高层内部也有不同看法,但因有薄熙来力撑,三年多来王立军不但不倒,反而「越打越红」,去年 5月他被重庆市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当选副市长,官至副部级,仕途如日中天。不料因中纪委要调查王,薄为自保竟抛弃这位「沙煲兄弟」,两人反目。网传王已将所掌握的薄的黑材料寄存海外。好戏如何演出,有待观望。
 王立军当年持枪出更。
打黑英雄是恶霸
「打黑英雄」、「公安楷模」,从在辽宁锦州市任公安局长,到调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 20多年来在警界享负盛名,被塑造成英雄人物,但背后原来亦是一名恶霸。有网民翻旧账,找出昔日北京《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指王经常横行霸道。
据报道, 1999年时任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曾开着无牌警车撞到一名三轮车伕,王不愿等交警到场,下车一拳打掉车夫伕的门牙,警方还将车伕拘留 15天。车伕其后提告,王则软硬兼施,以 10万元人民币及为他的子女安排工作为诱,要求他撤告。
文強(左三)等前年因涉黑案出庭受審。(資料圖片)
文强(左三)等前年因涉黑案出庭受审。
黑帮悬红 500万取其人头
现年 52岁的王立军为蒙古族人, 18岁开始当兵, 1984年考入铁法市公安局任警察。在辽宁,王因扫黑除恶而扬名,当时铁法市晓南地区恶势力猖獗,晓南派出所所长被杀,王接任所长后展开一系列逮捕行动。 
90年代初,王升任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两年内清理当地四大黑社会组织。而在重庆打黑风暴中,王因拉下原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等高官,曾获内地传媒广泛好评。
此期间,王曾因办公楼被人安置炸药炸伤,也曾中枪昏迷。王曾在央视爆料,指当时曾有东北黑道悬红 500万元人民币取他的人头。从警多年,王曾获得「中国十大杰出民警」等荣誉称号。 1999年,以他为原型的内地电视剧《铁血警魂》播出。
2008年,王立军获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赏识,由锦州市公安局局长一职空降重庆,出任当地公安局副局长一职,展开一系列针对当地黑帮势力的行动,共逮捕涉案人员 3,000人,并导致重庆公安局长文强等数百官员落马,事件不仅震惊全国,更被《时代杂志》将此次行动形容为「中国的 21世纪大审判」。王因此步步高升, 2009任市公安局局长,去年更出任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等职位。

1 条评论:

  1. 重庆事变,是胡锦涛以十八大权力分配为目的,通过中纪委党内特务系统,以阴谋手段颠覆薄熙来领导的中共地方党委的一场政变。纵观中共七十年历史,这种状况极为罕见。中纪委人员春节前秘密约谈,策反王立军,薄熙来将王立军调离公安工作。王立军出走美领馆,将美国政府拖进中共党内争端,将胡锦涛与薄熙来之间的这场生死搏斗摆在全世界所有人面前,至此,整个事件的脉络已经清晰。

    胡锦涛相对薄熙来,占据绝对优势。除了党总书记,军委主席和中常委的绝对地位,还掌握着令中共干部闻风色变,专门对付中共“自己人”的特务组织中纪委。重庆事变之前,胡锦涛指到哪里,中纪委打到哪里,攻城略地,所向披靡,阴谋诡计,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拿下陈良宇的上海战役,把陈误入圈套,窃听,监视中纪委的证据摆在江泽民面前,令上海帮一败涂地。胡锦涛策反王立军,目的就是要搜集能够一剑封喉,置薄熙来于死地的证据。这套把戏,胡锦涛不知耍过多少次,不知有多少中共干部倒了大霉。

    而这一次,胡锦涛似乎有点流年不利。第一,秘密策反王立军,引发重庆官场地震,中纪委阴谋败露;第二王出走美领馆,令重庆事变世界曝光,美国政府被强拉下水,直接后果是王立军成为美国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性命得以保留。不是真英雄,不是亲哥们,不是薄熙来的手下,哪来如此胆略?北京有人一再放风,说王立军要揭发薄熙来的腐败,难道就不存在着另一种可能,薄王这对生死患难的兄弟生死关头演双簧,绝地反击?现在日子最不好过的还是胡锦涛和中纪委。面对党内,党外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质疑,胡锦涛与贺国强,又能作何解释?

    召开十八大的进程,显然已被胡锦涛势力主导的重庆事变所打断。试问,这种政治环境下,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还能去北京出席会议吗?去了,就是自投罗网,陈良宇的下场。不去,又该怎么办?

    请注意,重庆市委和薄熙来本人,至今没有作出对王立军政治表现和个人人格方面的的任何负面评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