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史无前例的乌坎村(组图)

                 

                                   乌坎村昨史无前例第七日处于无政府自治状态。村代表在声讨大会后发表近乎全国民主宣言的讲话,声称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范例,希望全国乡、镇、市、省甚至中央要员,未来都能在公平公开的民主选举中诞生。

                                  乌坎村村民表示,过去陆丰基层选举充满造假腐败,事件爆发后,村委会及派出所人员撤离,村民自发举行民主选举,选出临时代表理事会,负责村内管理和维持秩序。其中一名代表表示,相信乌坎民选村代表模式已成为全国范例,希望中国所有乡、镇、市、省甚至中央要员,未来都能在公平公开的民主选举中诞生。
坦克真的来了?各界高度关注乌坎村
村委会大楼内,“中国共产党乌坎村支部委员会”牌匾置于楼梯底。

 
走进乌坎村,即使小孩都能细诉今次事件经过。声讨大会上不少口号亦是由年轻一代带头呐喊



                                  宗族推举候选人互投选出代表

                                乌坎村的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民自发选出,全村47姓1.3万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至5名候选人。百多名候选人然后相互投票,最后选出13名村代表,成立乌坎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由村代表杨色茂担任临时理事长。

                                昨日声讨大会后,其中一名代表林祖恋接受媒体提问时,有如发表民主宣言,他说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全国范例,「不止其他临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准备响应,也希望全国有公平的公民选举」。

 
被围堵多日,乌坎村粮食开始短缺,但商贩没有坐地起价,自家养殖渔产的村民更主动减价,称要与大家共渡难关。




 
昨日下午,约6000名乌坎村村民举行声讨大会,站在最前排的大部分为小孩子和年轻人。各人手持示威纸牌在空地集合,举手呼叫口号,要求中央插手调查,发还他们土地。

1 条评论:

  1. 自由是人天生的,中国的法律有屁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