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乌坎村里的国际新闻中心(图)

                   乌坎村民发起反贪腐抗议示威后,不少村民表示手机被监听,记者入村后,尽管手机信号显示正常,也发现手机通话有很强的回音和异常噪音,部分通话根本不能对谈。村内网吧老板说,早前曾被切断互联网,恢复后速度也很慢。尽管如此,全村唯一一间安装了无线宽频的人家,主动欢迎中外各媒体记者进入,一间简陋的村屋顿变国际新闻中心。

名称:  84c47c004e3875e350fdd791ada80145.jpg
查看次数: 151
文件大小:  48.8 KB
                  来自美、英、法、日、港和大陆的记者,每次完成采访都聚集在新闻中心向外发布最新图片和稿件,BBC、NHK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多名记者齐齐坐在木椅上工作,由于空间有限,部分人要坐在庭院上网。每逢用膳时间,村民都会准备粥饭招待。昨入夜后,不断有媒体突破武警封锁进入乌坎。《每日电讯报》记者Moore形容,媒体犹如潮水般涌入。

                但村民不是对每名记者都表现友善,部分刚抵达的记者遭村民诘问:「你会不会写真相?不然就不要来!」原来早前有不少内地传媒到来,期盼的村民在电视机前守候,发现内地媒体全部用官方口径,有媒体向村民解释,媒体都被迫用官方立场,实地采访的资料被压制,村民才了解每日接触的内地报纸电视,都受制于无形之手。
                

名称:  20aefdd912a1cae66fe20b15d6edb975.jpg
查看次数: 152
文件大小:  55.7 KB

                   陆丰乌坎大规模骚乱,村民直指是港商陈文清及在港上市发展商碧桂园的发展项目引发。村民指陈文清与碧桂园共同发展的项目,涉及官员私下倒卖村民土地,虽然碧桂园一再强调在陆丰无发展项目,但陆丰市政府则公开表示已叫停该项目。本报昨日尝试联络陈文清,知道他已返回陆丰,相信与今次事件有关。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事件引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相信已惊动中央,北京政府应已密切注视。

                   据乌坎村民代表林祖恋说,陈文清为乌坎同乡,1962年移居香港,做生意发家。80年代,陈文清回到乌坎投资,开办酒店,建畜牧场,购下农地数以千亩计。1997年,陈斥资2600万元人民币,向村民征地500亩,在陆丰东海经济区建起汕尾最大的丰田畜产公司养猪场。

                  该块土地的业权成为了今次事件导火线,林祖恋坚称村民只是卖出20年的土地使用权,在2010年到期,村委会已明确表示会收回土地,但始终无果;另一边厢,他们发现该处由陈文清旗下的丰田畜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怀疑当中涉及官员倒卖村民土地。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抗议,要求归还土地。9月21日,有村民发现碧桂园的施工车辆进村,担心土地被动工开发,聚集抗议,最终引发骚乱。陆丰市政府亦宣布已把丰田畜产和碧桂园的合作项目暂时冻结。

                   陈文清连续4届当选汕尾市政协委员,同时为香港广东汕尾同乡总会会长。该会荣誉顾问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兼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和其党友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记者昨向两人查询,他们都说不知道乌坎村事件与陈文清有关。谭耀宗称与陈的交情仅限会务,指对方在乡亲间深获尊重,未闻他在生意上有何争拗。叶国谦自言获邀参与多个团体顾问,想不起是否认识陈文清,过往亦甚少参与同乡总会活动。谭和叶都认为上级政府应介入查明事件。叶国谦指事件涉及人命,中央应介入认真调查,如征地过程涉及贪污,更应严惩相关人等。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按目前形势,地方政府倾向压制解决的传统想法仍然较强,但事件惹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而且当地要道由村民看守,已近乎自治,相信北京政府已密切注视,至于事件会否平息,还是进一步激发流血冲突,关键在于官方取态,绝不能诿过于村民不肯退让,「是否仍然压得就压,而非根治基层压诈问题」,「六四是一念之差,不懂疏导,反激发冲突」。对于网上疯传解放军两军团正向陆丰进发,他表示难以证实,他认为官方应视乎事态而有多手准备,按程序会先派武警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