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乌坎村民视死如归拒政府送粮

                   广东陆丰乌坎村被当局围困7天,目前也只仅存7天的余粮。乌坎村民表示,陆丰政府曾经提出要给大米给乌坎,但被村民坚决拒绝了。村民表示,一个怕政府造假,另外也表达了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
                  因为政府围困,乌坎村的粮食已经非常紧缺。村民说;“陆丰政府要给我们大米,我们没有接受,我们担心,说给你1吨大米,政府报导说给了10吨、20吨,甚至还报导说如何帮助村民等。”

                  另外一方面,村民表示,拒绝政府的粮食,是要向政府表达全村的坚持抗争的意志,村民都表示,视死如归。

                 村民透露,现在每天都有国外媒体记者来村里采访,有英国,美国、日本、香港等。目前乌坎情况确实非常困难,但是他们会坚持下去,很希望媒体能为他们呼吁,得到各界人士的帮助。

                 村民说:“昨天再次召开会议,号召大家捐款买食物,但是大家都很穷了,有捐10元、5元、1元、小孩捐5角的都有,但即使这样,政府的帮助我们坚决不要。”

                这段时间,乌坎村民绝大部分都在吃速食面,有些甚至穷的揭不开锅。在这段时间,乌坎村民前后3次自发捐款给最困难的村民。

               这位村民还表示,即使非常困难,但村里次序很好,没有出现混乱。村里主要的位置24小时都有人轮流站岗。 

              “我们没有发生打架争斗食物,次序非常好,没有混乱,大家省吃俭用。家里有什么好的食物,有人就拿出来。”

               每天9点,村民就自发到庙会广场开会,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坚持下去。

               村民向记者呼吁,希望得到外界的帮助,特别是食物。

              此外,村民还反映,陆丰各个媒体电视台,每天都在劝村民去自首,并称村民抗议集会是非法。村民表示,绝对不会去自首,因为是自投罗网。

              之前,村民代表薛锦波在警方羁押过程中死亡,但政府说,此人死于心脏病突发。

              乌坎事件是今年中国发生的最严重的群体事件。分析人士说,乌坎事件升级,从很大程度上是由当地官员造成的。当地官员常常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价位征用耕地,然后再卖给开发商,并将大部分所得收归己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