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世界12网络公敌 中共朝鲜等政权上榜

人权团体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日前发布新的网路自由报告,表示网路在中东“阿拉伯之春”的民主运动中扮演关键角色,并协助像利比亚这样的国家推翻强人统治,然而,世界上仍有中共等12个政府当局,在新报告中被列为箝制网路自由的“网路公敌”。



这分报告依监控网路程度分别列出“网路公敌”及“观察国家”两分名单,利比亚在卡扎菲被推翻之后,已经从“观察国家”除名。12个“网路公敌”政权分别为巴林、白俄罗斯、缅甸、中共、古巴、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前所未有的重要议题
报告指出,“阿拉伯之春”凸显了网路的重要性,从另一方面来说,也确认了保障人们可以上网,及在网路上自由表达意见的重要性。
“网际网路及社群网站确实已经成为争取、对抗及收集资讯的工具,也是自由的载体。线上发言的自由已经前所未有地,成为主要的外交及内政议题。”
中共恐惧阿拉伯之春
记者无国界指出,中共看到了网路和社群网站在这场运动中所起到的传声作用,担心这一效应在中国蔓延,因此加强了对中国网络的管制,限制网民,并严厉地镇压中国的异议网民。
中共可能拥有世界最严厉的网络审查和监控系统,箝制的方式不一而足,从屏蔽官方不乐见的敏感字眼,如“占领华尔街”、“茉莉花革命”,到关闭相关网站、删除讨论。
北京当局的手段还包括,以维护网路健康为名箝制持不同政治意见者的声音,并任意加以逮捕拘禁。强迫商家使用跟踪软件追踪使用Wi-Fi服务的使用者,以便警方进行网络追踪。
网民轻者被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谈话与威胁,重者处于任意拘留、不公正的审判或酷刑之中。已知的受害者包括陈西、李铁、艾未未、陈光诚和胡佳等等。在内蒙古和西藏抗争时,中共切断网路,在“沉默中进行维稳,仿佛一切都未发生”。同时,中共也不断增加防火墙的技术,以便控制越来越普遍的翻墙软件。
尤有甚者,中共打算3月16日起强制实施微博实名制,如不遵守,网民将无法在网路上发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