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百度、新浪建党委 加强网络管制(图)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等参与的一项调研显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下属的网管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在北京的民营商业网站发展的中共基层组织,已经成为官方网络管制的一大助力。
据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刊发的调研报告,目前,北京26家规模以上的网站中,除千龙网、首都之窗、北青网外,其余23家均为商业网站。
北京是中国大型网站的主要聚集地,根据官方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地区拥有网站28万家,规模以上的26家。全球浏览量排名前100名的网站中,中国大陆网站共有10家,北京占7家。
据统计,截止到最近,北京地区26家主要网站中,千龙网、首都之窗、百度、新浪、优酷、空中信使、开心网、奇虎、第一视频新闻网9家建立了中共基层党组织。其中,新浪和百度还建立了中共基层党委。
该调研报告称,中共中央强调,应加强对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在网站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正是使管理工作主动、有效的必要选择”。
报告列举了中共基层组织在网络管制工作中的工作。比如,新浪网运营支部党员针对网上的虚假信息,自行成立辟谣联盟,发动党员采集捕捉大量“正确”的信息引导网友,“净化”网络环境。又比如,百度网党委把一些关键技术岗位交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人员负责,使关键技术岗位更加“安全可靠”。
此外,自2003年开始,北京市网管办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就开始组织“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使网络高管人员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调研组建议,下一步,在北京民办商业网站中,对于没有党组织的网站,“可通过建立工青妇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
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网站,应抓紧帮助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推进联合建立党组织。
对没有中共党员的网站,调研组建议,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
对商业网站中吸收新的中共党员,调研组建议,逐步授权并指导基础好、条件成熟的网站党委开展审批发展党员工作。
同时,他们还建议,在网站所有者、经营管理者中发展中共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调研组要求,注重从网站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骨干中培养选拔,同时,鼓励网站的党员业主担任党组织书记。
对于商业网站的中共党组织的经费,报告建议,以财政拨款为主、党费返还为辅、企业支持为补充,并可尝试在网络公司中设立专职党务工作者岗位,目前,则应结合“实际”,给予党组织负责人一定的经济补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