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中国无偿援朝6亿元人民币物资 史上最大规模


为了确保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体制的稳定发展,中国政府于2月下旬开始对朝鲜提供粮食、建材等无偿援助,价值高达6亿元人民币(约9,500万美元),堪称“史上最大规模”。中国15日承认粮食援助一事,但未提及具体内容和金额。
据韩国《东亚日报》3月15日独家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此轮对朝无偿援助计划方案于2月下旬确定,此次援助与以往中国向朝鲜提供贷款或双方物物交换的方式不同,完全是无偿援助,因此是“中国援朝史上最大规模的单笔无偿经济援助”。
报道称,1994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逝世时,中国为了支持金正日体制的稳定,曾不公开地对朝无偿援助了10万吨粮食,但此次无偿援助的规模将是上次的2倍。
此次援助,并不是仅仅给现金,而是给钱的同时也给了相应的物质。首先,朝鲜向中国伸手要了粮食。现在,通过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的公路和铁路,大量的大米和玉米被运输到朝鲜。据悉,除此以外,朝鲜还要了肥料和建材等物质,其中,建材可能被用于金正日铜像和平壤城市的建设。但朝鲜一直以来被视为从不要建材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从援助金额和粮食情况上看的话,预计朝鲜所要求的粮食规模应该少于20万吨。根据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网络粮食交易中心的中华粮网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标价,中国东北产大米每吨售价为4,000元,玉米是每吨约2,260元。如果朝鲜要求把所有的援助金额都变成粮食的话,意味着朝鲜可以收到约26.55万吨玉米和15万吨大米。
《东亚日报》的消息迅速在国际媒体上传开。日本《读卖新闻》称,1994年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去世后,中国也进行了大规模无偿援助,但此次的规模是1994年的两倍。文章分析称,中国援助的目的是“保持金正恩政权稳定、扩大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
对于此次对朝援助,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朝鲜提供援助。近日,美朝双方就美向朝提供营养食品援助达成了协议。中国希望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继续向朝鲜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与帮助,这有助于朝鲜的发展,也有助于半岛地区的和平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