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两会被终止代表资格47人 级别越高罪越大

2012年大陆全国政协会议于3月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应出席委员2262人,实到2192人,70名政协委员缺席会议。其中包括正在北京接受调查的重庆市委副书记、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本届两会代表还有一个特点,有47人被终止代表资格,5人死缓。



3月4日,大陆一些网站公布了这一届人大代表的被终止的情况。其中47被终止代表资格的人中,除13人死亡原因外,有34人被终止代表资格。2人因失职、26人因违法违纪罢免。而26人中官员占22人、商人4人。而官员中,正部级1人、副部级3人、厅级16人、处级2人。已判决11人中,5人死缓、3人无期、3人有期。
据财政网报导,2月29日原河南漯河市市长吕海清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正式终止,原因是“涉嫌违法违纪”。而原是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因涉嫌受贿犯罪落马;原呼铁宣传局长林奋强,外界不清楚具体事实,官方笼统称“涉嫌严重违纪”。两人被先后被罢免了人大代表资格。
其中13名死亡代表之一的福建省莆田市市长张国胜,从政府大楼5楼坠落身亡。当时外界传闻他因中纪委调查而跳楼自杀,但官方否认。不过人大常委会公告中没有对其表示哀悼,明显区别于其他死亡的代表。
网络热议:级别越高 罪行越大
大陆的电影导演米家山总结出本届被终止代表特点:“级别越高,罪行越大,副部以上官员都是死缓或无期”,并通过微博发给了自己4万多的粉丝,引起了很多的共鸣和探讨。
一些大陆的企业高层,也参与探讨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厦门一家谘询公司的董事长郑甫弘认为,本届人大代表的犯罪率有显著提升,符合中国的GDP原理。大陆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徐赫表示,人大代表的素质可见。大陆一家学院的副院长谷云盛表示,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大代表的任职资格是什么?
一些专业人士也加盟讨论,北京律师张望认为,代表出事概率不低,主要是向高危人群配置的传统使然;而北京的胡玥律师则表示,这种政治体制,究竟还想苟延残喘多久?北京一位声学研究者认为这是一群犯罪率极高的群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其实大家都知道,如果公开他们真实状况,那会更可怕。
广西南宁一民众认为人大代表犯罪率高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官员是人大的监督对象,反过来他们又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监督自己!而湖南唐志伟则发出爱护生命,远离代表的呼声,他认为人大代表是个危险群体。而上海的晨光认为人大代表成了腐败联盟了,“这么多人,怎么选上代表的?我可是没投过选票”。
黑龙江哈尔滨的张先生认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能成为权贵、财团、精英的大聚会,被代表的人民觉得他们离大众太远。深圳的“灵虎聪”感慨地表示,一群犯罪率最高的人竟然是这个国家的掌控者。当然,这群人的实际犯罪率更高,我说50%以上应该不为过吧!也有网友“爱_游泳的闪电”算了一笔账说,平均400个代表就有一个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太可怕了,世所罕见。
王代表试图鱼死网破 中共却不敢破釜沉舟
而这次缺席的人大代表中王立军则是大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由于他带着秘密资料“投奔”成都美国领事馆,在中共两会和十八大前投下来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令中共高层措手不及,至今没有想出应对的策略。
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称王立军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请假不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并称此是孤立事件,反诬媒体报导都“拼图式”、甚至“荒唐”。
导演米家山认为,两会发言人赵启正回答王立军问题时玩了三个语言游戏:1、孤立性事件。一地方副省级大员,先孤立到美领馆、又被孤立到京,这也叫孤立?2、拼图式报导。如此重大政治事件,政府失语,公共信息缺位,百姓已不是愚民,能不想吗?何谓荒唐?3、调查式请假。人被收押调查,是请假?还是被请假?
资深时事评论员任伯鸣分析认为,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官方犹如一块梗骨在喉,咽不下,吐不出。对于这样一个引起世界关注的事件,官方装聋作哑,近一个月不表态的现象本身,就足以说明王事件牵动中共官场各方面的厉害关系。
他认为王试图鱼死网破,但中共却不敢破釜沉舟。当局为保十八大和岌岌可危的政权,以后还会逐步炮制出各种骗世圆谎之词。这出活报剧反过来,正好能让中国人好好认识一下中共的治国本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