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红色后代抢登政治舞台 政权世代承传(组图)


李鹏之女、中国电力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在两会亮相,以全身名牌示人。

《两会聚焦》今次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两会上,中共元老的后人纷纷出现在委员和代表行列中,非常瞩目。
除习近平、薄熙来等已经在中共权力顶峯的明星太子党外,还有大批「红色后代」,分别从党、政、军等领域,跻身全国人大或政协,成为中共政治舞台上的耀眼的红色军团。有内地学者指,红色后代参政议政,目的在于红色政权世代承传,确保江山不变。
「毛委员,照张相!」「李委员,今年有甚么提案?」两会甫开,军事科学院少将、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以及有「中国电力女王」之誉的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就成为数千中外记者追访焦点。毛、李堪称中共第一代和第三代领导人后人中,标志性的两会新闻人物。他们之外,隐藏两会中其他中共元老后人,今年也不断被媒体挖出,渐次曝光,成为抢眼新闻一部份。
「红色后代」主要指中共元老及第二、第三代领导的后人。今届两会中,第一代领导的后人还有毛泽东女儿李敏和李讷;朱德孙朱和平、周恩来姪女周秉建、陈云女陈伟兰、邓小平子邓朴方、林伯渠子林用三、董必武女董良翠、彭真子傅锐、罗荣桓子罗东进、陈毅子陈昊苏、彭德怀姪女彭钢、刘伯承子刘太行、贺龙女贺捷生、李先念女李小林、叶剑英女凌孜等。
毛泽东孙子、解放军少将毛新宇(右)挽着纸袋出席两会。
两会仿如中共「世袭乐园」
第二、第三代领导人后人亲属,则有胡耀邦子胡德平,万里子万季飞,陆定一子陆健健,江泽民妹江泽慧,曾庆红妹曾庆生,李鹏子李小鹏、女李小琳,以及华国锋女苏玲等。据悉,两会上「红色后代」委员代表人数约占全部百分之一,今届两会委员代表人数约 5,000人,换言之,至少有 50多名「红色后代」跻身其中,成为最受瞩目的团队。
在这个「红色后代」团队中,尊坐主席团的习近平、薄熙来、俞正声、王岐山,毫无疑问是领军者;他们极可能在年底中共十八大换届成为执掌中共权力核心一部份。加上军中还有众多太子党代表委员,两会仿如中共的「世袭乐园」。
「中共元老后人集体亮相两会,既代表了中国尊老的传统,也反映了历史惯性的厚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继宣认为,红色后代参政议政,有利于承传红色传统,保证红色政权的代际交替。他指:「中共元老后人在全国两会,一般都是连任两届,届满后一般是换身份(即在人大与政协之间互换),或者由他们的亲属接替。」
李鹏之子、山西副省长李小鹏接受记者访问。
「没有父亲 你们甚么都不是」
有「红色后代」似乎不认为自己能登上政治舞台与先人余荫有关。李鹏女儿李小琳说:「如果没有自己努力,只靠父辈影响,即使给你这个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她更称「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叶剑英之女凌孜前日也说:「不是父辈做过甚么,今天我们就该享受甚么。我就是个普通人,跟其他人没甚么不一样。」但内地有网民反驳:「如果没有你们那个父亲,你们现在甚么都不是!」
两会部份「红后代」
《全国人大代表》
•习近平: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前副总理习仲勛子)
•薄熙来: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前副总理薄一波子)
•王岐山: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前副总理姚依林女婿)
•俞正声: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前天津市长俞启威(后改名黄敬)子)
•李小鹏:山西副省长(前总理李鹏子)
•徐小岩:解放军总参通信中将部长(开国元帅徐向前子)
•陈伟兰: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前副总理、中纪委书记陈云女)
•彭小枫:解放军上将,二炮前政委(中共烈士、新四军师长彭雪枫子)
《全国政协委员》
•毛新宇:军科院少将副部长(中共前主席毛泽东嫡孙)
•邓朴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前军委主席邓小平子)
•邓 楠:中国科协前副主席(邓小平女)
•朱和平:空军指挥学院少将副院长(开国元帅朱德孙)
•朱燕来:中银香港助理总裁(前总理朱镕基女)
•李小琳:中电国际董事长(前总理李鹏女)
•周秉建:财政部局级巡视员(前总理周恩来姪女)
•彭 钢:解放军少将(开国元师彭德怀姪女)
•曾海生:解放军少将(前商务部长曾山女,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妹)
•贺捷生:解放军少将(开国元帅贺龙女)
•胡德平:中共统战部前副部长(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子)
•苏 玲:国家民航局工会主席(中共前主席华国锋女)
•李小林:对外友协副会长(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女)
•陈昊苏:全国政协常委(开国元帅陈毅子)
•王 军:中信前董事长(前国家副主席王震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