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英媒:温家宝欲平反六四遭薄熙来强烈反对

西方媒体近来一直在通过重庆风波解读中共高层内部决策及政治改革。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发文曝料,温家宝曾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遭到薄熙来的强烈反对。

文章称,中国上个世纪所发生的暴力政治事件已经被中共从历史书籍和公众讨论中抹去,中共此举意在否认自己犯下的惨痛错误。所以,能够在两会记者会听到温家宝总理谈“重蹈文革可能性”就很令人诧异。文章认为,温家宝持续提由毛泽东发起的文革动乱是在斥责薄熙来这位具有民粹色彩的“太子党”政客。温家宝此番斥责数小时后,薄熙来就被免职。

而批评人士抨击薄熙来在重庆开展的“文革式”政策,因为这些政策涉及让毛时代革命歌曲与宣传(Propaganda)死灰复燃,涉及到对薄熙来眼中的“党羽”予以恶意打压。但是,对于那些专门解读温家宝“费尽心思、暗有所指”演讲术的人,温家宝“文革”一席话所暗示的已超出薄熙来倒台事件本身。而薄熙来今后可能面临各种不确定罪名的指控。

文章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提供的消息称,温家宝曾尝试为六四平反铺平道路,从而打破中国既定政治规则,并开启他近年来高调提及的政治改革。具体来讲就是尝试对六四事件中的学生示威和遇难者进行平反或重估。而时至今日,中共官方将六四事件中的抗议示威视为“反革命暴乱”。中共也煞费苦心地让将六四事件经过从这个国家的集体意识中抹去。

文章认为,温家宝号召重新评估文革实际上是在表露自己个人的这一意向,以便最终开启六四平反工作。而近几年,温家宝已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会遭到在场部分官员的反对,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

薄熙来父亲薄一波是中共革命英雄,曾是上世纪80年代进行幕后统治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当北京学生抗议由天安门席卷至全国时,薄一波则多次施压邓小平对抗议者采取强硬路线,并派出军队予以镇压。许多中共资深领导人及他们的子女也都因这一决定(动用军队残杀手无寸铁的平民)而受到玷污。也有人因此被提升,比如江泽民被提拔担任国家主席就是六四风波的直接结果,而被替换的赵紫阳则被免职软禁直至2005年去世。

文章还提到只有在中国境外才能看到的温家宝和赵紫阳看望和劝解天安门抗议学生的图片,称虽然“天安门屠杀”在整个民族记忆中非常地模糊,但是它仍然是中共高层内部极易引发分裂和最具争议性的事件。

中共高层骨干干部大致可以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倡导或受益于六四屠杀的人,这一类反对对六四进行任何类型的再评估的人;另外一类就是受到六四屠杀伤害或无论如何不受任何影响的人。2007年去世的薄一波就是第一类人,这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减少,所以重谈“六四事件”的体制性阻力也正在减小。

文章最后称,今年年末准备退休的温家宝可能是在打赌:纠正(中共)历史错误、以开启政治改革的时机已经到来。但是,温家宝这一非常胆大(spectacularly bold)的操作可能会给强大利益群体(尤其在军方内部)带来名誉损害,所以很容易遇到阻碍。但薄熙来被免职已经清除了一大障碍,并向其他官员发出信号:春之气息可能会再次弥漫在北京上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