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安内重于攘外 维稳高于一切


全国人大会议公布的财政预算报告提到,今年全国的公共安全开支,即「维稳费」达到七千零一十七亿元人民币,而同年的国防开支为六千七百零二亿元。这就是说,当局用在对付内患的费用超过了用于抗击外敌的支出。安内重于攘外,维稳高于一切,让人想起晚清败象。
这些年,当局不断加大维稳投入,公安人数日增,精良装备武装到牙齿,却陷入愈维稳愈不稳的怪圈。神州上下,群体事件层出不穷,万人以上的聚会抗议司空见惯。当局愈镇压,百姓愈反抗,官民冲突成为当局挥之不去的梦魇。
当局为安内不惜血本,不择手段,对攘外却胆小如鼠,得过且过。日本调兵遣将部署西南诸岛,蚕食钓鱼岛,驱赶中国渔船,北京却声称要将东海打造成和谐之海、合作之海。菲律宾、越南霸占南海诸岛,盗采海底资源,中国却委曲求全,乞求「共同开发」,长外敌威风,灭国人志气。
镇压愈激反抗愈烈
维稳应该是系统工程,不仅要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更要争取民心,掌握民意。可惜的是,执政当局总是片面、机械地理解维稳,以为武力镇压就是维稳,只要将警察派驻街头,提升公安装备水平,天下就能太平。
事实上,古今中外还没有一个政权靠警察达致长治久安。满清末年,朝廷腐败不堪,官逼民反,统治者对民心向背毫不在乎,摄政王载沣有句口头禅「乱民怕什么,我们有兵」,结果不过三年,清朝便寿终正寝。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丢天下,如果一个政权要通过暴力专政机器维持统治,那就离垮台的日子不远了。
对北京当局而言,维稳固然必须,但更应该反思:为什么这些年「敌对势力」愈打愈多?维稳打击的对象究竟是谁?如果执政党能做到上下一体、执政为民,何至于官民矛盾如此激化?如果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何至于访民遍地?
如果能做到教育公平、机会公平、就业公平,何至于民怨沸腾?如果吏治清平,反腐得力,又何至于社会矛盾尖锐?如果能强势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又何至于疆独、藏独如此嚣张?
政府维稳,百姓维权,看似针锋相对,其实,当局若能反其道而行,将维稳资源帮助百姓维权,中国社会何至糜烂到不堪一击的地步?如果十三亿百姓坚如磐石,将维稳经费用在抗击外侮上,周边群狼怎敢对中国张牙舞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