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政协受命慎言 中共忧换班委员乱「放炮」(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要求政协委员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时要注意「内外有别」。图为他在前日主持政协开幕式。
敏感问题 王刚促「内外有别」
今年的「两会」是换届前最后一年,明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很大部分将要换人,加上今年下半年又将召开中共十八大,大会也担心两会代表委员乱「放炮」,特别对政协委员受访、网上发言作出指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前日召开政协小组召集人会议,要求政协委员回答「敏感问题」时要注意「内外有别」,受访后还可向记者要求审稿。
受访后可要求审稿
昨日在政协文艺组的讨论前,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宣读了王刚副主席在小组召集人会议上的讲话,对委员的行动有详细指引,其中包括各小组如何推选召集人、何时截止递交提案、何时截止申请大会发言、车辆和人员安检等日常会务安排。
除此之外,还特别提到,政治局常委参与小组讨论的活动十分重要,「社会影响大」,所以届时要找「发言质量较高」的委员发言,委员的建议必须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但在发言同时也要注意「留出足够时间」给领导人讲话。
此外,国务院各部委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领导也会参与小组讨论,但在他们到场时,不得直接向他们递交具体案件材料,应由大会秘书处转交。
此外,各小组原则上向内地传媒开放,但在有政治局常委出席时,则「按专项专案处理」,通常只有获安排的中央传媒才可进入。每个小组至少安排向境外传媒开放讨论1次,但应在开放前事先知会委员。
严禁上房受访须在公共场合
指引中还提到,委员可以接受个别记者访问,既可以自行与记者约定,也可透过大会联络,但不得将记者带入驻地酒店房间受访,采访要在公共地方进行。讲话还称「委员可向记者提出审阅稿件的要求,以确保采访内容全面准确」。
按照大会规定,境外传媒除在小组开放期间可进入指定的讨论会场外,均不得进入委员代表所住的酒店,惟港澳传媒进入港澳委员所在的贵宾楼才可「豁免」。
注意网上言论文件保密
讲话还提到,委员应增强政治敏锐性,回答敏感问题时注意内外有别,接受采访和发表博客、微博时要注意言论,以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并提醒委员要注意文件保密,委员如果遗失尚未公开的会议资料,应立即报告以便「采取补救措施」。
使用政协的网上办公平台时,也应注意该系统只能处理非机密的资料,储存有机密资料的储存设备都不应与该电脑连接。
明报记者刘洪庆、陈子凌、杨曦、林迎、麦俊、郭家静、刘欣欣、林凯旻、何晓勤北京报道
全国文联主席冯骥才批评各地政府搞文化大跃进。
冯骥才批「文化大跃进」
全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昨日在政协文艺小组讨论中批评现时各地政府搞「文化大跃进」,他承认现时文化发展相比经济远远不足,但各地只懂建大剧院、博物馆、办文化节等「空壳子」,并非真正有文化,他认为文化的终极目标是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
「唐诗三百首,都不是在什幺诗歌节搞出来的!」冯骥才批评,现时有些地方政府硬要搞各种文化节,还一哄而起宣扬「城市精神」,内容非常乏味,「什幺开放、包容、诚信、爱国,跟北京一点关系都没有,『北京精神』里只有『厚德』还有点味道」。他还不满各地大建剧院、博物馆、展览馆等「空壳子」,「五四运动的时候出了多少文化人?也没见国民政府建很多大剧院啊?」
批盲目建剧院非为文化
「没有文化的领导不是好领导!」冯骥才说,虽然政府声称要发展文化,但分管文化的副市长却多数排名靠后,重要性无法体现。他直指,文化界现时是「外行领导内行」,「我不能搞经济,因为我不懂,那为什幺让不懂搞文化的人来搞文化?社会发展到今天了还不专业?」他希望领导人能「有文化、懂文化、爱文化」,最重要是「爱文化」。
北京城市学院在北海公园举办「学雷锋」活动,参与的学生为长者画素描
汪洋倡学雷锋避免「小悦悦事件」
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今日更是内地「学雷锋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全国各地今日会有不少学雷锋活动。此类活动在内地互联网上引发很大争议,但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不少北京市民,受访者却几乎一边倒认为学雷锋有必要。有学者认为,学雷锋是当局为挽救现时道德滑坡作出的举措。
北京民众撑学雷锋
北京城市学院的学生前日在北海公园举办活动,有学生即场为老人画素描,或陪老人对弈、聊天。参与的学生认为,雷锋精神对80后、90后建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有帮助,也提醒他们肩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对于有网民质疑雷锋事 真实性,他们说:「现在言论自由,他们可以这样说,可是他们的意见不代表我们。」
有北京的士司机说,雷锋精神对其影响很深,他曾捡过17部手机,还有一个内有1000元的银包,全都还给失主,「你说我这些都是学谁的?就是学雷锋的」。


他还因曾女儿怀疑雷锋的事情而跟女儿大吵一架,「说雷锋不应该穿皮外套、戴手表,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他在鞍山(辽宁)工作,挣到钱,又没有父母要养,当然有钱买皮外套、手表,这很正常」。
学者:有法制才有道德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虽然有关方面否认内地「道德滑坡」,但学雷锋活动明显是为此推出。但他认为中国的问题不在道德而是法制,用道德解决道德问题只能「无解」,「只有在公民社会、民主法制里,才有坚如磐石的道德」。
前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学雷锋」是与时俱进,对于解决当前存在的「小悦悦事件」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昨日探望广东团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说,希望广东在学雷锋活动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佛山,要汲取小悦悦事件的教训。
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