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2011年新的网络流行语有一句改自中国传统励志名言:少壮不努力,一生在内地。这无非是冷嘲,是无权势者表达自身愤慨的近乎唯一的方式。但在2011年 度,少壮的努力,似乎也开始变得无济于事,因为,你所有个体的奋斗,恐怕不再能够改变你的命运。从小学开始,绿领巾便成为身份的标识,这令人想起纳粹治下 的波兰,犹太人被迫佩戴特殊的标记,以表明身份。历任领袖们都喜欢讲“从娃娃抓起”,莫非,卷土重来的等级制度,也需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本是一方净土, 饶是几十年前的贫乏社会,教育的平等仍给人“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作为一个农民的大国,多少人曾经怀着这个梦想,埋头苦读,跳出农门,赢得改变命运的机 会。我也是如此,正是通过高考,才改变了农民的社会阶层,能在冬夜煮一杯咖啡,慨叹民生之多艰,尽管除此之外无能为力。近年来,高考在内地几乎成为唯一尚 具备公信力的选拔,但在诸多丑闻之下,如今这一残存的公道,也开始丧失。湖南隆回县因迟到15分钟而被阻止参加高考的同学,你决绝地跳楼自杀,让人掬一把 热泪。为什么,你不早生几年呢?至少那时,教育体制之病,还没有目前这么尖锐。还有广东贵阳两位自杀的考生,如果有人说你们的心理不够坚强,我将无言,我 将向隅而泣:难道,不是高考制度病了,不是我们的社会病了,而是我们的孩子病了?
           盲人歌手周云蓬,被内地知识界称为“当代荷马”。最代表他良知的歌曲,叫做《中国孩子》。在这首歌里,他列举了1998年克拉玛依大火烧死数百儿童、沙兰镇小学生溺死、河南艾滋病小孩、四川李思怡被饿毙等十数件内地孩子的悲剧,在歌曲的末尾,他以近乎嘶吼的声音唱到:
           你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这首歌作于2000年代早期,要是如今来写,周云蓬还将加入什么内容呢?三聚氰胺结石宝宝,前几年的南平屠童事件,还是今年甘肃校车超载事故?怪不得网 友又说:中国有风险,投胎需谨慎。可怜甘肃老牛破车里超载而死的孩子们尸骨未寒,又爆出赠车马其顿的事件。是的,我们自己的孩子校车先可以不坐,让友邦的 孩子先坐。这种逻辑与“让领导先走”一脉相承。我们不是常说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吗,可总是轻易的让这些花朵遭到摧折。但是我们知道,一个国度如何对待自己 的妇女儿童,完全可以看出这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度。
           还有那位据说感动了无数网友的背着弟弟上学的女孩。且慢感动,朋友,难道我们不应该先感 到愤怒吗!社会保障在哪里,救援机制在哪里?三公消费的数据高到离谱,但我们的政府总有那多地方要花钱,花不够,只好丢下这个年仅9岁的衣衫褴褛的女孩 子,和他弟弟一起自生自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好在我们比屈大夫尚有进步,网络给了我们质询和追究责任人的可能。在这种质询展开之前的单方面 感动,无论如何都是廉价的。可惜我们的主流媒体总是感动,除此之外不敢越雷池半步。莫非是想证明,确实都是宣传,没有舆论。
         人教社小学五年级 的课本中也有这么一个故事,来自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一个穷苦的学生为了完成学业,背着患病的父亲去上学。作文的要求是写出你的感动。但我们被感 动的太多了,老是有人逼着你感动,能不能继续龙应台的追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社会保障缺位,政府机构失职,慈善组织无影!如果有一个健全的社会保 障体系,有足够的政府力量扶持,如果真的做到“天有旦夕祸福,我有人民保险”,从而让这个穷苦的学生,不必背着父亲,而能在社会的帮助下完成学业,恐怕远 胜于所谓的感动吧。
          一方面,这些极端的事例似乎在证明成年人并不管孩子们的死活,但一方面,孩子们越来越成人化。一时间在舆论风尖浪口的黄艺 博小朋友,他与家人,恐怕至今仍不会明白,他们究竟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不过,也许事实是,绝大多数的关注者,同样对黄艺博个人充满了同情,批判者 批判的不是他和他的家人,而是塑造他们的这个社会,这个教育体制。如上文所述的教材,如我们熟知的教育体制,出现个把黄艺博,不是很正常吗?况且,谁又不 曾是黄艺博呢?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接班人,要从娃娃抓起,倒真是做到了。
          可怜的是亳州感染丙肝的孩子,他们的一生可能就这样成为伴随着病 苦的一生,他们成为了制度的牺牲品。这么看来,黄艺博尽管也来自下岗工人家庭,但他的遭遇并不是最糟糕的。对亳州的孩子来说,这一切本来可以不发生。如 果,政府更好地负责和监管;如果,我们的国度,目前尚不存在严重的城乡差异。乃至中山小悦悦,我们为她哀伤不已,也曾遗憾家长的失职,可是,我不能不说, 这是社会溃败的一个表征。
          于建嵘先生发起的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的公益行动,以及邓飞等媒体人主持的免费午餐,几乎是这个黯淡的2011年仅有 的几件令我们感到温暖的善事。中国的被拐儿童的命运,如果拍成电影,我想只要是纪实,一定远胜于印度那个《贫民窟百万富翁》。这里,没有奇迹,更多的是没 有明天的漫漫黑夜。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这些被拐的孩子,他们如何在暴力的胁迫和侵害之下,等待着他们永远等不来的黎明?现在,媒体、学者、公安机关的大 力介入,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一线希望。这样,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的提心吊胆其来有自。每次,带孩子外出时,我与孩子妈始终不敢将眼光从孩子身上移开。免 于恐惧的自由,我何曾拥有?而邓飞等媒体人,努力想要给那些饥饿的孩子们带去的,恐怕可算作是免于匮乏的自由。只是幅员辽阔,杯水车薪,我能想见他们的急 迫感与无力感。但至少,他们开始做了。对于那些已经得到帮助的孩子,这就是全部。
         温州动车事故中的小伊伊,已经渐近康复了。为此我感激温州那 位特警队长邵曳戎。这确实是一个奇迹,王勇平真的没说错。在黯淡的2011年,小伊伊竟然在草菅人命中死里逃生。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是唯一的一 个奇迹。我友经营一家本地网站,他为2011年两大新闻事件做了汽车的车贴,一个是“五道杠”,一个便是王勇平这句话。我将这两个车贴,粘贴在我座驾的左 右两边车尾,凡出行,必示之于众:我是五道杠,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乍看之下,均以为我这是反讽。但作为一个中国孩子的父亲,请你相信,我真的盼望王勇平 先生的奇迹每天都能发生:空气变好;水质变清;饮料中没有激素;食物中没有毒药;上学途中没有车祸;学校里,能教给孩子常识。这是一个今日中国的普通父亲 的梦想。很难相信,但我尝试去相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