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中青社民调:近九成网络信访者对官方答复不满


中国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网络信访者对官方答复不满,主要原因是所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或得到的是官话、套话的敷衍回复。
这一有关中国网络信访状况的调查是由《中国青年报》发起、 “中青在线天涯论坛等互联网平台联合进行,受访者2471人。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70%的受访民众认为网络信访形式便捷,有近20%的人表示,通过网络上访可以降低上访成本。但有九成受访者对官方网络信访的答复表示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他们从未收到过任何答复或回复只有官话、套话,没有解决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西津就此表示,中国公众对网路信访满意度低,反映出中国的网络信访方式只是拓宽了信息的收集渠道,而并没有从实际上解决民众的权益保障问题:

信访本身尤其是一些重复信访或比较难的信访,他可能困境还不是信息不能到达,而是在于反馈的途径、解决问题的途径上。所以仅仅通过便捷获取途径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冲突的。根本地去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不能靠信访本身,它涉及到对个体权力足以得到的维护。而不是通过更高层次的政府,或者是以吸引更高层次的注意力来解决。所以法治建设是非常基本的制度建设。
福建访民吴华英表示,与她经历十余年的亲身上访相比,网络信访同样无法得到实质性的救助:

这十一年的上访,开始我也是信心满满的。我认为有理走遍天下。拦省委书记的车、省政法委、省计委,老百姓是很善良。用我们的真诚希望他们能关注我们的老百姓受冤屈的问题。但是到了2009年之后,在我第25次拦下省委书记的轿车的时候,结果家属被拘留了十几天。从那时候起,我们不报希望了。转战一边网络上,一边还会到北京去。通过政府的信息我们都发给它,都没有回应。很多访民也在坚持,内心里面又很悲观,用现有的方法,慢慢的他们也不抱希望了。现在现状都是这样的,很多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另一项调查发现,有四成网民从来就没有访问过政府网站,另有超过四成的人表示对政府网站没有印象。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汪向东的调查也显示,对政府电子政务反馈不满的受访者近70%,依靠网络平台处理信访工作显然难以推进。
在武汉的中国民间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指出,在目前中国缺乏社会舆论监督和必要司法保障的状况下,通过网络解决民生问题并不现实:

我个人也是通过网上信访,包括民生观察收集的案例,老百姓的事情。通过网上人大信箱,这信箱,那信箱,政府信箱,确实都是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查询和进展,不起任何作用。实际上这网络平台在目前法制不张,权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约的时候,老百姓亲自到政府去找到官员他都不肯解决。那么成立网络的方式只能是一种摆设。是一种幻想,再加上官僚主义推脱、拖拉不给他压力的话,让他良心发现来主动解决老百姓的一些问题不现实,也不可能。
中国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近日也指出,在中国,虽然对普通百姓来说,网络信访比传统上访形式方便快捷,但其思路仍是依靠人治而不是法治。只有建设法治社会,才能解决中国的信访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