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英政府公布近三个月人权民主状况 中国情况恶化受高度关注

英国政府公布最近三个月外交部门关注的26个国家地区的人权民主状况,在中国部分,人权活动人士和家人的处境和被起诉判重刑,以及西藏地区不断发生的自焚抗议事件都受到高度关注。
   
    英国外交部在星期一公布,到去年底为止的最近三个月有关中国部分的人权报告指出,不合于法律规定的措施被使用来对付人权人士和其家人,如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人权律师高智晟以及盲人人权律师陈光诚。报告中提到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一些中国公民和博客作者要到陈光诚的山东临沂家中拜访,但是遭到身份无法辨识的人员阻拦,拜访人士当中有人甚至遭到严重殴打。英国外交部的人权报告说,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在11月15日和中国副外长傅莹会晤时,就陈光诚律师的处境提出关注。英国外交部表示,注意到使用不合于法律的措施和骚扰对一些人权活动者和其家人有扩张的趋向,包括对陈光诚和胡佳。这些措施在中国的法律上找不到根据。
    
    英国外交部也表示,十分关心人权律师倪玉兰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且在北京的英国外交人员曾经申请到庭聆听倪玉兰律师和其丈夫董继勤的案件审讯,但是遭到拒绝。人权人士陈威和陈西在年底前,分别被依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重刑的事件,他们都因为在网上贴文章批评政府过失及支持民主的论述而遭到治罪。
    
    近期藏人自焚抗议的事件一再发生,引发国际相当大的关注。英国外交部发表的最近西藏人权部分也表示,自9月30日以来到12月底,就有7名经过证实的西藏僧人及尼姑的自焚事件。英国外交部的报告指出,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也向中国副外长傅莹,就西藏僧人自焚抗议提出关注,此外,豪威尔勋爵也在访问期间提出关注,并提出外交使节和国际媒体到当地的要求。英国外交部表示,对于藏人自焚事件当局在过去三个月,一直向在伦敦的中国使馆和北京的中国外交部提出关注。英国外交部的近三个月中国人权报告,也提到中国基层选举中有相当部分的独立候选人参选受阻。
    
    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劣情况也一直受到英国人权组织的长期关注,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新闻发言人葛兰德日前就对就记者指出:中国当局在去年有一连串对人权人士的打压措施并且加剧力度,他们对中国人权状况在去年恶化情况非常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