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北京加强对异见人士的控制与威胁


中国人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阖家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节日的来临却让许多持不同政见者尝到了镇压的苦涩。数周以来,中国警方的传票,或各种干扰,或对敢于向中共政权挑战者的惩罚接踵而至。
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国际栏今天发表以“北京收紧对持不同政见者控制并且威胁倍增”为题的文章署名弗朗索瓦.布龚。中国人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阖家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节日的来临却让许多持不同政见者尝到了镇压的苦涩。正值中共高层换届的敏感时期,即将到来的龙年将以进一步加强控制非安定因素为标志。世界报同仁布龚的文章继续写道,数周以来,中国警方的传票,或各种干扰,或对敢于向1949年当政的中共政权的挑战者的惩罚接踵而至。
至今仍在中共铁窗之下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好余杰终于离中国而去,余杰在妻儿的陪同下几天前抵达美国,他昨天(元月十八日)通过电话从华盛顿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2010年底和2011年对余杰来说是个黑暗的时期,在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的前夜,余杰被警察秘密带到北京郊区。余杰到美国一周之后发表“揭露中共暴政,奔向自由世界”的去国声明时讲述了自己在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后被绑架、软禁、恐吓以及遭受酷刑和被折磨得死去活来的艰难处境。余杰在出国前曾在中国当局的酷刑胁迫下写成保证书,余杰宣布该保证书全部作废。
世界报的文章指出,中共这一轮镇压更为暴力,主要是因为中国互联网上出现进行“茉莉花革命”的呼吁。余杰去年在中国有一半时间被剥夺自由,被强制远离北京,也就是遭到非法软禁。余杰的家人也没有逃过,秘密警察威胁余杰的妻子和儿子,强迫余杰妻子的公司将其解雇,最起码的生存条件已经不复存在,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的情况之下,现年38岁的余杰解释说,唯一的办法只有离国而去。
但是,世界报文章继续写道,中国另一位著名维权人士胡佳从今年一月十一日以来也沉默无语,中国警察又威胁因“颠覆政权罪”渡过四年铁窗生涯的胡佳让他重返中共大牢。通过社会网络维权的胡佳北京家中的两台电脑被警察抄走没收。
去年蹲过中共监狱81天的持不同政见艺术家艾未未也受到警察威胁和审讯好几个小时,警察怀疑艾未未向监视摄像头投掷石块,并作粗野动作。老牌持不同政见作家朱虞夫因颠覆罪而被判刑,仅仅是因为去年年初写了被当局认为是蛊惑造反的一首诗。
世界报文章最后写道,美国正在筹备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的访问,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一晚间在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中没用外交辞令称中国领导人对持不同政见者“大力镇压”,并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低落时期并日益恶化”。去年中东和北非爆发了导致一些政府被推翻的抗议浪潮之后, 中国领导人对异议人士展开大力镇压。骆家辉认为,中国领导人害怕可能面临类似的抗议。
世界报文章还引述法国中国问题专家,汉学家侯芷明的分析作为结束语指出,中国政权患了“精神分裂症”,如果胡锦涛由于成功举办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上海世界博览会而自我满足,但是他并没有征服中国人的民心,暴力镇压是必须要坚持到权力交接的唯一办法。侯芷明还表示从未见过中国镇压反对派的恶性循环如此激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