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1新闻自由度排名 中国下降至倒数第六

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公布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在总共179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名次下降至第174位,倒数第六;香港从上一年的第34位下降至54位。
中国、香港新闻自由度滑坡 台湾上升

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状况报告,根据179个国家的新闻自由情况,评出10个新闻自由状况最好的国家,和10个新闻自由状况最差的国家。实行独裁统治的厄立特里亚、土库曼斯坦和朝鲜2011年依然是排名最后的国家。叙利亚,伊朗和中国分别排名第176、175和174位。记者无疆界组织表示,这三个国家看来都失去了对现实的认识,陷入了“恐怖的漩涡”。
无国界记者协会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中国当局进一步加紧舆论审查和官方宣传,并加强对中文互联网的控制,尤其是在互动的博客和微博客。”“在北京和上海,驻华外国记者成为安全部门特别锁定的目标,官方以驱逐或者撤销其记者签证相威胁,要求记者自我审查,外国记者被要求不得报导所谓可能危害中国稳定或者影响中国政府形象的新闻。”
报告指出,记者、博客作者和网络不同政见者因其工作和言论而被投入监狱的现象,在中国为全世界最多。
报告特别提到,由于阿拉伯之春,中国政府加强了对民间舆论的打压,而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抗议活动和群体事件也同样引发政府的严厉镇压。
在过去一年中,香港的新闻自由急剧恶化,在2011年的排名大幅下滑,从2010年的第34位跌至第54位。报告指出,香港也出现记者被逮捕,殴打和骚扰的现象,记者的工作条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香港政府新闻自由政策的变化也有令人担忧的迹象。
但台湾的名次从2010年的第48位上升至2011年的第46位。
10个新闻自由状况最差的国家分别是苏丹,也门、越南、巴林、中国、伊朗、叙利亚、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里亚。
起义改变了阿拉伯国家
民主和新闻自由之间的紧密关系在记者无疆界组织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上得到了充分的反映。本次排行榜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阿拉伯国家的起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些国家的排名。2011年1月推翻独裁者本阿里的突尼斯排名第134名,比上一年上升了30位。而血腥镇压和平示威并逮捕大量人权人士的巴林名次则下降了29位,排名第173位。在叙利亚,新闻检查、监视和肆意采用暴力导致记者几乎无法在那里工作,该国的排名因此降至第176位。
非洲国家表现突出
在非洲国家中,南苏丹2011年7月独立后被作为一个新的国家列入了排行榜。2010年苏丹的排名为第179,而独立后的南苏丹则排名第111,名次大幅上升。尼日尔排名上升为第29位,而镇压反对派和独立媒体的乌干达排名则下降43名,降至第139。多哥在发生暴力政权更迭后大肆压制媒体,该国的名次下滑41位,降至第159。
被无国界记者协会列为2011年10个新闻自由情况最好的国家中,芬兰和挪威并列第一,非洲国家佛得角排名第9。这是非洲国家首次进入全球10个新闻自由最好国家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