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人权观察:去年中国34记者被关押(图)


中国记者采访

人权观察的报告表示,中国新闻调查记者受到更严厉打压。
人权团体--人权观察周日发表了审核全球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人权观察全球年度报告(2012年)》。
这份报告说,2011年至少有34名中国记者因含糊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被判监禁。
报告特别举出了山东记者齐崇怀的例子说,齐崇怀在揭露山东政府腐败情况后,被控犯有“敲诈勒索罪”,2008年被判刑4年。在2011年6月,同一法院又以漏罪为名,用“敲诈勒索罪”和“职务侵占罪”将齐崇怀加刑8年。
报告还说,中国不按官方准则报道的记者依然受到威胁。2011年6月,中国政府表示要将那些报道食品安全丑闻时“误导公众”的记者纳入黑名单。
报告在有关中国言论自由的部分还指出,2011年,中国政府继续对博客作家,记者以及近5亿互联网用户实施限制,违反了国内外保障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法规。
不过尽管中国当局对媒体和记者加强了控制,该报告说,中国社交网站的崛起--尤其是拥有数亿用户的微博,却为公民建设了表达言论的新平台,挑战了当局对言论自由的限制。
对人权观察的指责,中国全国记者协会没有回答法新社提出的有关询问。
就在一天前,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发文表示说,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国内呼吁更大程度开放以及中东阿拉伯之春抗议浪潮,在2011年收紧了对媒体的控制。
人权观察报告的中国部分有7页,分别从维权人士,司法改革,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多个方面审视了中国的人权状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