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专制政权其实更脆弱(图)


公审
中国特色的公审,文革思维的延续,用恐吓的方式管理人民
较之民主社会,中国的专制其实更加脆弱,人们愈是成功,就愈是期待政府善政。一旦经济增长减弱,抗议腐败就会加剧。著名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虽然看到了中国发展的一系列绊脚石,但是他没有回答最关键的问题:中国没有民主参与能否长久维持稳定?
《世界报》1月15日的评论认为,中国人善于长远思考,这种能力源于中国文化而非政治制度。该报写道:“中国人深谋远虑,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并非因为他们没有民主制度。当然,中国领导人可以对重大事件作出反应,无须过于考虑本国的公共舆论。
“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梦想民主,但一个公民社会正在形成,导致新的利益和要求,与以往相反的是,这些利益和要求不能再被完全控制或操纵。”
评论指出,“也许大多数中国人不想要西方的统治方式,然而,以为他们的唯一目的只是在于达到西方的生活水准,可就错了。他们愈是成功,也就愈加成为个人主义者,期待得到尊重,也期待政府的善政。
“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减弱-今后几年很可能会这样-那么,对腐败的抗议就会加剧,而腐败是任何政权的薄弱环节。”
作者认为,当前西方工业国家的危机完全有可能会导致全球衰退,这不仅揭示出民主政权的许多弱点,甚至还会催生这些弱点。
“尽管如此,对不民主制度的影响会更大。虽然这些政权显得更有效率,其实却更加脆弱。这一点将在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加的动荡中看得出来。
“与许多看法相反,较之其它选择,民主制长期而言更有抵抗力。……不民主的模式不会真正危害民主,只有民主主义者的错误行为才会导致危害。”
《日报》1月16日报道说,“中国2/3的抗议是由于腐败和剥夺土地导致的土地冲突引发的。迄今为止,赶走所有干部的乌坎村走得最远。可是,这个村努力不去向党做原则上的挑战,与省委副书记达成一致后,乌坎村被迅速用党旗装饰起来。”
“中国只会败给自己”
《法兰克福汇报》(1月13日)在评论哈佛历史学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新著《文明:西方与其它国家》时认为,外部角色比如美国是无法阻止中国崛起的,“中国只会失败于自己,弗格森无疑看到一系列绊脚石,而其中的任何一块本身就足以让中国气馁。
“首先是千百万农民工,他们在越来越富裕的中国生活得还不如早期资本主义欧洲的贫民。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分析,中国的收入差距之大是全球之最,显示出中国的脆弱性。中国的社会问题是继续沿着现行道路无法自己解决的,谁若只看经济增长率,就会轻易忽视这个问题,同样也会忽视生态问题,它是随着最近30年中国推动的工业化而积累起来的。”
文章说,最后是人口问题,中国的人口金字塔在十多年后会颠倒过来,不仅会有日本那样的人口老化问题,作为独生子女政策后果的男女比例悬殊的问题也会导致社会问题。
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崛起远非一帆风顺的,中国强烈的社会、经济震荡究竟有利于西方的统治地位还是会将西方拖入深渊,弗格森的分析没有涉及。此外,“没有公民的民主参与,中国是否会持久地政治稳定?这是最终的关键问题。弗格森开辟了这个问题的探讨之路,但是没有给出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