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豪捐23校巴欧洲马其顿 中外交部捱轰 被嘲援交部 (组图)

                   


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左)与马国官员视察中方赠送的校巴。互联网

甘肃校巴特大事故、62名幼童死伤悲剧未了,中国竟高调向欧洲国家马其顿( 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捐助 23辆新簇簇的国产豪华校巴,以改善该国学生的学习环境,事件引起全国舆论哗然。有网民怒轰外交部宁赠外邦不予家奴,哀叹「别国孩子在笑,中国孩子在哭」,吁外交部改名「援交部」!
中国外交部网站昨图文并茂报道有关捐赠仪式的消息,中国驻马国大使崔志伟致辞时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虽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模式创新等诸多挑战,但一直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他又称,中方已先后向马国提供了人员培训、学校改建、电脑物资等多个援助项目,为马其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此次援助马国校巴,将进一步改善马国学生的学习环境,体现中方对中马关系高度重视。
国产名车 总值逾千万元
中国向马其顿赠送豪华国产校巴遭内地网民炮轰
据马其顿政府网站透露,今次中方向马国捐赠校巴共 23辆,为 35座豪华配置,符合欧美安全标准,有自动车门、灭火器,每个座位都配安全带等。该车由郑州宇通汽车公司制造;该公司一名销售经理昨回应本报电话查询时称,该款巴士国内售价约50万,此次中国向马国赠校巴,总价值应超过 1,000万元。
「前段时间才看到甘肃校车事故,今天看到这样的新闻,真是无语了!」「家里吃不起饭,在外面装大款!」中国援助马其顿校巴的消息,立即引起舆论哗然,各大门户网站跟贴如潮,仅网易就多达逾 15万跟贴,网民怒斥外交部「这时候放这种消息,分明是要倒中国政府的台」。


马其顿人均收入 中国远不及


马其顿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希腊北部,面积二万五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二百零四万;首都斯科普里(Skopje)人口五十一万。
马其顿近年经济困顿,去年起有所恢复和发展,数据显示去年该国在岗职工的人均纯收入约近三万四千元。而中国去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一万九千元,其中经济最发达的上海为三万一千八百多元,广州、北京则在三万左右。


教育占GDP 0.6% 远逊国际5%
中国在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规定,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应占GDP4%,但这个目标提出至今18年都未能达到。据今年财政预算,全国GDP58,786亿元,但教育支出为386亿,仅占GDP0.6%。马其顿虽为欧洲穷国,其教育支出也占GDP5%
而据香港今年的财政预算,今年的教育预算为540亿港元(69.2亿美元),人均达988美元(7,706港元),远高于中国内地的人均仅28美元(218.4港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对本报说,中国的财政制度并不科学,不是严格的「需要多少就给多少」的预算,「而是你去年花了100万,今年就给你120万,这个体制存在重大问题。」他又指,全世界平均的教育支出约为5%,但中国远低于这一水平,「行政成本支出过高,占全部的40%。」 

胡星斗又说,对外援助本身无可厚非,国家出于利益或是形象而去援助外国,但中国人民历史上吃过「对外援助」的亏,在上世纪5070年代曾大规模援助外国而国民处于非常贫穷状态。这次「校巴」事故刚发生,捐援外巴士肯定触痛了国人敏感神经。明报 

「别国孩子笑,中国孩子哭」
甘肃校巴惨剧中一名受伤小童在医院救治。互联网
有网民指:「看到这消息我被震惊了!」「甘肃校巴 19名儿童尸骨未寒,外交部又在国人心上插刀!」「天堂里,别国的孩子都在笑,惟有中国的孩子在哭!」外交部电话昨遭网民打爆。
有网民还引国际货币基金数据指,去年马其顿人均 GDP全球排 94位,中国排 95位,人均购买力更高出中国 1/3;「如此差距也好打肿脸充胖子去援助?」
位于欧洲东南部的马其顿于 1993年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出来,人口 210万,曾与台湾建交, 2001年又与中国恢复外交。有学者指,中国对马捐赠实际是针对台湾,「以金援拉外交」。
中国外交部网站/《苹果》记者
祖国的花朵

中国一些网民不满中国援助马其顿校车
中国一些网民对中国援助马其顿校车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1125号,中国援助马其顿校车项目交接仪式在马总理府举行。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表示,中方已先后向马方提供了学校改建、电脑物资等多个援助项目,为马其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博讯新闻网报道,有中国的网民表示,中国向马其顿援助校车帮助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对这个政府无语了 ···你自己的孩子有校车坐吗···。有网民表示,甘肃儿童尸骨未寒。还有网民表示,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怎么不给自己国内的学校援助校车,自己吃不饱还往外送粮食,真是何其伟大,何其讽刺啊!RFA

网上涌现澄清贴 愈描愈黑


中国豪赠校巴事件掀起轩然大波后,内地互联网昨日随即冒出多则「澄清贴」,指实际情况是马其顿政府从宇通公司采购了数百辆双层巴士,是「很大的定单」,所以宇通赞助当地一批校巴,由中国驻马其顿使馆的人出面交接而已,强调并非中方政府出钱。
疑外交部出动五毛党
不过,有关解释未能平息舆论,反而再引起新一轮质疑。有人指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里面,很清楚写明中方是「无偿援助」;更有人直言驻马其顿外交官员出面送车,是为了捞政治资本,但「这种时候(甘肃校巴惨剧之后)干这事反正很SB(傻×)」,缺乏政治智慧,「怎么做外交家!」有人更认为是外交部出动五毛党(受薪发贴者)图左右舆论。
根据宇通公司官网及外交部网站,均曾提及九月六日,马其顿交通通讯部在首都斯科普里市广场举行巴士交接仪式,宇通公司生产的首批六十八辆双层大巴交付马其顿,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政务参赞崔志民、经商参赞李连忠等人均有出席。惟有关报道从未提及捐赠校巴的消息。东方日报

内地近年校巴悲剧
被撞成一堆废铁的甘肃出事校巴。
2011
1116日,甘肃正宁一架限载 9人的校巴严重超载 64人,与泥头车相撞, 19名幼童死亡, 43名幼童受伤。
926日,山西灵石县一辆校巴与大货车相撞, 7名初中生死亡, 5人受伤。
720日,大连一辆无牌校巴失事,导致 17名幼儿受伤
2010
1227日,湖南衡南县一辆三轮电单车违章搭载 20名小学生失事, 14名学生死亡, 6人重伤。
1028日,湖北潜江市一辆七座小巴载同 23名小学生与卡车相撞, 10名学生受伤。
521日,甘肃一辆小学校巴出事, 5名学生死亡, 3名学生受伤。
46日,广东汕头市某技工学校校巴与水泥罐车相撞, 10名学生死亡, 28人伤。《苹果》资料室
建政 61年「蠢援」逾 2500亿
今年已是中共建政后开展对外援助第 61个年头。据官方透露,截至 2009年底,中共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 2562.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无偿援助 1,062亿元,无息贷款 765.4亿元,优惠贷款 735.5亿元。
助北韩 牺牲 10万人命
不过,中国的援外问题多多,尤其在毛泽东时代,备受诟病。当时中国为支援越南、北韩、阿尔巴尼亚等国,勒紧裤带,其中无偿援助越南达 200亿,对北韩的援助是数以百亿计,甚至还搭上几十万条志愿军生命,但这些国家最后都几乎与中国反面,被外界讥笑为「蠢援」。
改革开放前中国援建项目多是「交钥匙」,即工程完成后移交受援国,但很多受援国线因缺乏管理经验,故项目效益不佳。最经典是上世纪 70年代援建非洲大陆的坦赞铁路。
铁路移交后亏损纍纍,几近荒废,令中方不得不于 1983年派出专家参与管理。邓小平当权后,终止了蠢援方式,但为了与台湾争夺邦交国,仍不时以「银蛋」作武器。另外,中国经济腾飞后,近年为拓展能源,借援助之名,在世界各地染指能源项目,虽不少项目功亏一篑,亦在所不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