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工潮此起彼伏 劳动者联合起来!

                   随着中共十八大进入倒计时,当局加大了维稳力度。不过,受欧债危机拖累,各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倒闭潮、走佬潮此起彼伏,继浙江湖州万人骚乱后,广东东莞近日又爆发万人工潮,可见当今神州遍地干柴烈火,一有火种便不可收拾,加大维稳力度恐怕也无济于事。
                   东莞一家外资鞋厂近万名员工,因不满厂方大幅削减奖金,日前上街向政府讨说法。当局出动近千防暴警察到场戒备,有工人被打至头破血流,多人被捕。此前,该厂还以定单减少、经营困难为由,解雇了近二十名中层主管。
                  受欧债危机及人民币升值影响,珠三角、长三角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定单减少、资金紧缺和成本上升等压力,经营困难者岂止几家鞋厂。单说广东,今年出口形势为金融海啸后最差,出口增幅屡创新低,深圳首十个月至少有四百五十家外资企业关闭,许多濒临倒闭的外商表示,明年定单一张未有, 「不知能否熬过年关」。
                   中小企业处境堪忧,各级政府理应伸手施援,帮助渡过难关,岂料事实恰恰相反。近期温州企业因融资困难,出现老板走佬潮、企业倒闭潮,国务院多个部委派调研组实地调查,得出的结论竟是「未见企业倒闭潮」,这与企业处境和百姓感受天差地别。有官员甚至说:「那些企业主因赌博输了钱导致要跳楼的,就让他们跳吧。」
企业挣扎政府旁观
                 企业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当局却熟视无睹,国家部委尚且如此,地方政府自然有样学样。东莞鞋厂闹工潮,起因只是劳资纠纷,而且事发多日,工人多次要求政府介入调解,当局就是不理不睬,最后工人只能上街逼政府表态。一个口口声声「执政为民」的政府,为什么如此害怕介入劳资矛盾?为什么对基层工人冷若冰霜?原因只有一个,官商一体,他们维护的是资本家利益。
                     必须指出的是,欧债危机源于西方经济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势必危及中国的经济、民生乃至整个社会,为政者没有理由掉以轻心。事实上,目前还不是企业最困难时期,那家东莞鞋厂只是削减奖金,还没有倒闭就有上万人上街,如果企业倒闭潮蔓延全国,所有减薪、丢饭碗的工人都上街抗议,整个中国岂不是乱成一团?
                   中共十八大将于明年秋天举行,这是中共第四代与第五代领导核心交替的重要会议,眼下世界经济风雨飘摇,国内贫富悬殊,贪腐横行,人心浮躁,社会骚乱一触即发,如何确保现在到十八大这一政治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是对中南海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当局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仅靠铁腕打压,强势维稳,非但治不了民怨「堰塞湖」,反而会点燃骚乱的火药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