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中国公务员工作时原来这样清闲(组图)

                   日前著名经济学者郎咸平写了一篇《中国公务员是世界上最无耻的群体 》,描述近十年人人称羨的白领身份,已经被在中国全面掘起的新兴黑领阶层,夺去了所有的光芒。 
                   郎咸平形容这些人衣服是黑色的,汽车是黑色的,脸色是黑色的。他们的收入是隐蔽的,生活是隐蔽的,工作是隐蔽的……所谓隐蔽,就是像站在黑夜里的黑衣人,你知道他在,他也知道他在,但你不知道他什么样,在做什么。他们就是就职于政府和官有垄断企业的那个庞大群体。
                  文章指出,黑领阶层之所以生活水准急剧提高,是因为其垄断了包括政治、法律、经济、资讯在内的一切社会资源,他们消耗了至少一半以上的中国国民收入。他们的掘起,构成了中国新二元社会的显赫一极。这个群体虽然相对数量少,但是绝对数量庞大。粗略估计一下,这种以寄生垄断为业的黑领在全国约有2000万以上。
                  郎咸平说,10年间,官有建筑已经屡屡刷新了所有中国城市的高度。在气度辉煌富丽堂皇的官方办公楼面前,商业写字楼登时被压出逼仄吝啬的寒酸来。从容积率、配套、装修等各方面,拔地而起的「大裤衩」成为城市黑领新贵们的「鸟巢」。白领和他的OFFICE一起,被黑领的裤衩遮住了所有的阳光。
                公共机构实际上已经成为官僚权力集团把持的私家后院,普通人家的孩子要想进入这个群体,理论上说不是不可能,只能说——很渺茫。不错,公务员是公开招聘的,垄断官方企业的职位也是面向社会招聘的,只要你拥护那个党,你就可以报名考试。
但地球人都知道这里面的规矩——潜规则,考不考得上并不取决于考试分数。黑领的特殊之处是已经走向组织化和正在走向世袭化,前者巩固,后者继承。在白领黯然陨落之后,黑领的低调掘起在全社会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考公务员热。
                同时,黑领也成为所有商家追逐的目标,他们比白领具有更真实更强悍的消费力。在这场席捲地球的金融风暴中,无数外企破产倒闭、业绩滑坡,复巢之下,纷纷裁员降薪,白领们仓皇失业。与此相反,中国官有组织却财大气粗逆市飘红,令世界500强为之羡慕,黑领们仍然可以毫无罪恶感的集体加薪。
               一个刚刚工作两年的警察就已经买车买房──没要父母的钱也没按揭……一个国家电网公司的抄表员基本月薪达到 8000元……简单推算一下,全国有1000多个省级,20000个厅级,好几万到十来万个县级,这还不包括北京的中央部门和军队警察系统。较发达地区普通黑领年收入10到20万元极普遍,年终发个十万元奖金不是什么稀奇事,而这也不仅仅是税务部门才有这个财力。
               郎咸平批评,在当下中国随便哪一个城市,一个大腹便便的税务监管员都可以开著路虎SUV上班,他的办公室面积有多大、装修得有多豪华不必说,只消告诉你一句,他可以在单位里健身桑拿游泳……
               而这些被郎咸平认为是世界上最无耻的群体却是让一般百姓羨煞了,一位网友偶然去某政府行政大厅办事,发现公务员真是全能人才啊!玩游戏者有,打毛衣者有,看电影者有,聊天者有……就是没有办公的!!……幸福啊……终于知道为什么都想去当公仆了?迟到一次罚0.5元,旷工一次罚1元。
               这位网友感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公务员考试选出的就是这样的人才!!! 
公务员的生活很多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