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援欧校车拷问中共道德良心!

                   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25日,中国援助马其顿校车项目交接仪式在马总理府举行。中国政府代表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正式将援助校车交付马副总理阿里菲。
                      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虽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发展 模式创新等诸多挑战,但一直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已先后向马方提供了人员培训、学校改建、电脑物资等多个援助项目,为马其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此次援马校车将进一步改善马学生的学习环境,体现了中方对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阿里菲副总理对中方无偿援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援马校车制造商中国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仪式,并介绍了校车的功能情况。
                      说实话,这则新闻如果放在平时,也许我们不会有太多异议,甚至为这样的事情叫好,因为这种本小利大的国际援助对于改善我国的形象,对于更好地维护我与欧洲各国的关系应当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当前身处南海困局,身处各种国际矛盾的交困之中时,更需要来自外部的力量的支持。应当说这种外交策略是正确的,而且是非常及时的。但是具体到送校车这件事上,笔者以为在这样的时候,做这样的事情,应当说在时间的把握上还不是很恰当。因为当前,校车安全事故正伤痛着国人的心!
                  就在不久前,甘肃省正宁县一辆接送孩子的幼儿园校车与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19个是孩子,还有40多个孩子受伤。这辆车按理说只能搭载9个人,却生生地挤进去64个人,甘肃幼儿园校车事故发生了,几十个家庭陷入悲伤之中,更让无数的人陷入难过和沉思之中。专家称,拒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来,因为校车问题总的伤亡事故,总量要超过我们国家报道的黑煤窑的矿工的死亡数量。 换句话说,在这样一个重大伤亡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不是努力解决自己的国内的校车不足的问题,而是向国外赠送校车,有打肿脸冲胖子之嫌,尽管我们有着重要的外交目的!
                    中国当前各种车辆特别是单位车和私家车都不短缺,以致于造成全国交通大拥堵,全国各地出行难停车难等众多公共问题;但是,唯独短缺的却是我们的下一代们天天要使用应使用的校车!
                   据教育部“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中小学生及幼儿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换句话说,平均6428名中小学生才拥有一辆专业校车!  
                  在上下学交通方式统计中,乘坐校车上下学的中小学生及幼儿只占2.77%,大概515万人,而依靠骑车、步行上下学的占64.2%,乘坐公交车的占14.19%,乘坐私家车的占5.48%,乘坐学校或者家长租车的占5.94%,采用其它方式的占7.42%。 校车本就宝贵,但是仅有的20余万辆校车能保障学生的安全吗?一次次校车悲剧,已经为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据教育部去年做过的一个调研报告,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交通事故是校园安全事故中最主要的一种情况;第二,交通事故多发生于农村。之所以校车会成为一个问题,钱恐怕是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幅达31%,而且全年财政收入将超过10万亿元,从这样一笔钱中拿出一部分做校车方面的事情,恐怕钱又不是问题。如果钱真是问题的话,为什么我们援助欧洲校车就有钱而解决国内自己的学生们的校车问题就没有钱呢?
                    很显然,还是重视不够的问题的,还是没有从更高的高度认识学生们出行安全的问题。中国学生的命至少与欧洲学生的命一样值钱!在我们援助欧洲学校校车的时候,我们的应先检视一下自己是不是更需要援助,我们千万不能打肿脸冲胖子,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我们要心怀天下,广结善缘,我们要化敌为友,寻找知音,我们有一万个理由援助他们;但是在诸如校车这样的问题上,我们要注意方向。我们的校车驶向的应当是中国广大的交通不便的农村,因为那里的孩子们上学难,出行难,安全没有太多的保障,群死群伤严重,他们有一万零一个理由得到帮助!
                    我们的校车驶向哪里,不仅仅是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道德良心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