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官方自我评优是对纳税人的愚弄

                  时近年终,各种劳民伤财的评优活动又将拉开序幕,其中最为不堪的是各级官方组织的所谓十大优秀公仆评选活动。在我看来,此类评选乃是对纳税人智商的侮辱。一个地区的公职人员动辄数以万计,且不论评选的公正性如何,即使当选者都能达到超级优秀标准,区区十人又于事何补。
                     有关方面常说,榜样的力量无穷,树立先进典型是为了让更多人学习效仿。其实大谬不然!如今的官场没有公开透明,没有道德评价体系,各级官员从不接受公众道德质疑,个人信用无从谈起。世人皆知人无信不立,此等自拉自唱的闹剧怎能让人心服?而众多贪官败露后数不清的荣誉光环,正是对此类评优活动的辛辣讽剌。
                     如今官场物欲横流,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环境中,升官发财乃是官员们的孜孜以求的梦想,道德桂冠成了傻帽的代名词,中国特色的木桶现象成为官场的独特风景:代表优秀公仆的长木条虽然不起作用却灿烂夺目,代表以权牟私的短木条在众目睽睽之下每况愈下,官员整体道德水平持续滑坡。
                      纳税人购买的是全体公职人员的优质服务,如果多数公职人员尸位素餐,滥用职权,个别公职人员出类拔萃又有什么意义?广大纳税人真正需要的是整体合格,而非个别优秀——这也是当政者首当其冲的责任和使命——做不到这一条就是不称职。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掌握大权的当政者(特别是花钱买官的人),要靠下属胡作非为才能获取不义之财,以此收回买官投资并得到高额回报。因而,这些人才是官风败坏的始作俑者(三公消费是他们一支笔报销,小金库收入由他们任意提取)。他们怎么可能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怎么可能为公众惩治害群之马?
                     如今的当政者个个聪明绝顶,他们深知下属的不作为或乱作为会激起民愤。为了转移公众视线,便有了大张旗鼓的表彰选树先进典型,以一俊遮百丑——虽然对于提高官德没有丝毫成效,却年年岁岁轰轰烈烈上演,这不是愚弄民众又是什么?公民纳税款不包括表彰所谓先进公职人员的开支,当政者无权用纳税款为自己脸上贴金。这样的支出,人大压根就不该批准。
                     要想提高公职人员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最好是发动公众和媒体对公职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制定监督公职人员职业道德标准,年终总结工作,发动全体公民对政府和官员进行达标评选,如果不达标就免除当政者职务。如果有了这样的规矩,还会出现令民怨沸腾的官场乱象吗?
                    当然,期待官方下放监督权,恐怕只是民众的美好愿望。指望向来缺少公共精神的国人主动行使监督权利,大概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无论如何,有害无利的官方自我评优活动应该踩刹车了——西洋镜已被拆穿,继续上演还有意思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