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中共教育部嫌贵拒配校车

                   甘肃一场致19名幼童死亡的惨烈车祸使大陆校车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继中共政府向马其顿捐赠23辆校车之后,28日,媒体又爆出教育部曾称配校车4500亿费用太大,再次遭大陆媒体及民众的谴责。
                   11月16日,甘肃一辆穿行在穷困农村的残破校车迎面撞上一辆货车,事故造成19名幼童死亡,40多名幼童受伤。这辆残破的校车本应载9人,却超载64人。悲痛之余,民众也纷纷对当局轻在校车投资和管理表示不满。
                  11月25日,距离甘肃校车车祸仅仅9天,中共外交部网站出现一则新闻:中国驻马其顿使馆向马其顿捐赠23辆校车。此消息迅速传开,几十万民众愤怒。他们指责中共政府可以动辄花掉数以千亿计的纳税人资金办奥运、搞航天、买公车、公款吃喝,但中国各地千百万学生却因为政府没有资金购置安全的校车、只能挤乘破旧而超载的校车冒着生命危险上学。几日之内,大陆民众批评、讽刺的帖子铺天盖地。至28日为止,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网有50万条评论。
                 据《中国经济周刊》不完全统计,2010年10月到2011年9月,一年内全国各地共发生校车事故22起,死亡人数达到47人,平均每月有4名儿童惨死在上下学的路上。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导,在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校车议案提交后,他收到了教育部的回复。教育部在回复中表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购买校车,政府需要投入3000亿的预算,且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为1500亿,最后的结论认为,4500亿的政府买单费用太大。
                  但是周洪宇认为经费不足不能成为推托责任的藉口,除了经济发达的像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之外,经济并不发达的古巴、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建立起非常完善的校车管理体系,就连经济远远落后于中国的朝鲜在两江省也早已开通了教育专列。如此来看,完善校车体系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愿意做,就算是在群情激愤的时刻,看来这相关部门似乎依然没有动作。
                 据媒体披露,大陆官方财政部门或在今年余下的两个月确定超过35000亿资金去向。各级政府机关或再次在年底前突击花钱以完成预算。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共各级政府在最后一个月花掉了近12000亿元,超过全年财政支出金额的1/4。2008年12月,中共政府的财政支出金额为超过15000亿,2009年为20000亿。
               据称,为了“完成预算”,不少政府部门公然“不买对的,只买贵的”,宁愿挥金如土。对此,民众发出这样的呐喊:“呜呼,‘百年树人’的事业,4500亿如此吝啬!岁末突击花钱,35000亿却如此豪爽!”
               多家海外媒体也因此而谴责中共政府,日本《产经新闻》27日发表题为《既然有钱发射宇宙飞船,就该买校车!中国网民羡慕日本儿童》,指出中共政府可以投入庞大的预算作各种事情,却不把儿童的安全当作重要的事情,“无视儿童安全的民族没有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