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中国媒体报导起义如同走钢丝(图)

今年二月北京晚报报导埃及的新闻。对于中国媒体来说,201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最近国际上推翻独裁政权的新闻此起彼落,中国的媒体,面对这些国际大事无法视而不见、装聋作哑,还要让他们的政治主人满意,又要考虑到越发敏感的公众的反应。
                         《洛杉矶时报》报导,就目前来看,对于中国媒体来说,201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包括对前线新闻的报导,更不用说对其国内新闻的报导方面,就如同走钢丝,一面要使他们的政治主人满意,一面还要考虑公众的反应,当前,公众通过互联网可以了解到更多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从而对中国媒体的报导也变得越有挑战性。
                     也许自从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国际上就没有再发生更大的让中共感到惧怕的新闻。而现在,那些与中共在中东进行贸易往来的强势独裁政权,正在丢掉工作甚至脑袋。
                     在过去,中国媒体对于国际新闻的报导遵循一个简单的模式,那就是,如果在富有的发达国家有不幸的事情发生,那么就要大力报导。他们尤其喜欢展示民主国家的负面,比如,当台湾或韩国议员相互攻击时,中共媒体一定会刊登大幅照片大肆报导。
                     而任何威胁北京外交利益的新闻,中共媒体都尽可能避而不谈。
                       但是,今年发生的事情的确事关重大,无法再回避。其实,不是中共媒体没有努力尝试,比如,关于报导埃及发生的事件,最开始他们也报导过,但是并没有把埃及发生的对穆巴拉克的抗议当回事,中共媒体将抗议者们描述成一群流氓强盗,并把穆巴拉克的镇压行为美化成“维稳”。
                      直到穆巴拉克下台前的24小时,中共央视的开罗分社仍在播音宣称CNN和BBC的消息是错误的,并说穆巴拉克将胜出。
                     等到了卡扎菲的时候,尽管中共与利比亚有很多经济联系,中共央视的记者们并没有像其它国际媒体一样对独裁政权的垮台作以见证和报导。
                       中共政府对海外媒体的投资相当巨大。当美国媒体业紧缩的时候,中共央视却于近期在莫斯科、迪拜、阿联酋增设了分社,总计全世界设有超过50个分社。无论是中共央视还是新华社都在加大英文报导,力图将北京当局的态度影响国际新闻的报导。
                       在北京工作的美国学者,原中共央视谘询专家David Moser表示:“这是一种巨大的软体力量。他们花了很多的钱,加大新闻报导的覆盖率。”
                      当然,中国媒体最终是要向共产党进行汇报,中共对新闻媒体的监察和干涉非常明显,一度十分尴尬。央视驻利比亚记者史克伟在八月中旬进行的一次直播报导被主播切断,因为当时他谈到卡扎菲不得人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新闻学院院长詹江(Zhan Jiang,音译)说:“通常来讲,如果报导不论及中国,中共媒体的新闻真实面会相对好些。但是你仍然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很客观报导的好新闻,但是突然接到上级下达的官方指令,这个新闻变成了一边倒的宣传。”
                        中东的革命浪潮尤其令中共紧张。很明显,他们担心中国人可能会被开罗的景象所鼓舞,检查部门更一度在互联网上屏蔽了“埃及”这个词。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中国问题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说:“宣扬民主会导致动乱、政变、痛苦、灾难等等是他们(中共)的基本论调。他们在制造和利用恐惧。”
                        与中共关系最为密切的英文报纸《环球时报》,带着强烈的国家主义味道,对近来发生的事件大作文章。在一篇社论中这样写到,“近来西方国家大事不断,震动频频。美国的信用评级降低、欧洲国家债务危机、挪威发生枪击惨案、英国大规模示威游行、这一切表明:整个西方社会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正陷入一场严重的体制危机。西方的经济和政治体制的弊端已经全面暴露出来。”
                         这些报导就是围绕如何批评美国政府在挥霍浪费(比如人民日报经常使用“不负责任的”、“不道德的”之类的用词),却不谈及北京政府投资购买美国债券也是在浪费国家财富。很多这类的报导都宣称美国欠了每个中国人(包括男人、女人和孩子)的钱:平均每人5700元人民币(893美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