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负责任的大国为什么对人民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

                     豆浆机行业近日又给政府惹麻烦了。据媒体报导,国产豆浆机、榨汁机、咖啡机等为节省成本,违规使用工业润滑油,对人民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出口国外的产品则用的是安全无毒的食品级润滑油。
                    虽然九阳、美的集团出来“辟谣”,也有人质疑爆料者的专家身份,但自从三鹿奶粉事件以来,中国有毒食品泛滥却是不争的事实。人们有理由怀疑:在中国,究竟还有什么是安全的?为什么21世纪的今天,中国人还在大面积地消费有毒食品?
                     每当出现这类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中国人第一感总是在以下几点“打转转”:
                      (1)商家为什么不讲经商之道?甚至连一点起码的道德都抛掷脑后?为了节省区区几分钱成本,而不惜伤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因为工业用润滑油一旦泄漏,人们喝的就是掺了毒油的豆浆、果汁、咖啡。
                     (2)为何国外出口产品就不这样呢?有人会说人家标准高,检验严格。两个标准,内外有别。对内可以糊弄,可以以次充好,可以有毒,可以不合格……为什么单单国内的老百姓就那么好欺负好伤害?
                      (3)政府为何总是监管不力?
                       我们很佩服政府的“定力”,什么事情都超然无我,岿然不动。有人总结出中国有毒食品泛滥的两大原因:一是商人黑心,唯利是图;二是政府监管不力,等于间接纵容。表面看似乎挺有道理。商人黑心,我们早已领教了,过去讲“十商九奸”,专以坑蒙拐骗换取蝇头小利。
                       政府为何监管不力呢?是政府没有这方面职责、没有能力不该管,还是不愿管、不想管甚至根本就不管?
                       事实在于,综合有毒食品大泛滥的形势,往轻了说,是政府不作为;往重了说,实质上政府从来就不曾管过!
                     第一,政府从未积极主动地“指出”过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
                     中共政府虽然标榜是整个社会的不二“领导”,但在有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总是扮演“缩头乌龟”的角色。比如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人人皆知。奇怪在于,每次都是在媒体或一些民间正义良知人士曝光,舆论大哗之后,政府才如梦方醒“恍然大悟”,又是高度重视,又是颁布法律,又是拘留罚款,“马后炮”表演得十二分逼真。
                       第二,事件处理上搞标志性的“走过场”、“一阵风”,只注重占领“宣传高地”为自己涂脂抹粉,过后即完事大吉,有毒依旧。有人抱怨三聚氰胺死灰复燃,其实从来也未“死”过,现在不是还照加不误?至于量多量少只能看商家的良心多少而已。
                    第三,官商勾结,互惠互利,这是当下政府与企业关系的中共特色。在如此紧密联系密切合作下,政府可曾会对不法商家重手整治?否则,税收怎么办,各种好处又从哪里来?
                    第四,中共政府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特权利益阶层,是靠权力维持生计,靠权力吃饭的,权力就是它的饭碗,一切吃穿用度皆无偿来自国库岂容自己操心?吃的是特供,车子房子票子应有尽有,谁还关心你黎民百姓的那点事儿!
                    正因为如此,急了眼的国人才给政府送锦旗,表彰其“不作为”、“不为人民服务”!从另一面讲,中共党和政府为什么要为你中国人服务呢?换句话说,我又不是像美国政府,凭什么为你的安全负责?
                      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向来拿捏得很清楚。政府都“为”些什么呢?GDP、稳定、增长速度、收税、投资上大项目,这些大事政府都非常愿意干,趋之若鹜。君不见从中央到地方,如今到处在挖地铁、修高速高铁、拆迁建房,这些东西好像对各级政府官员有着无尽的魅力,都在不遗余力不计手段地孜孜以求。而对于修缮学校、建医院及其它改善民生的项目和为民造福的事情,政府好像总是视而不见。
                     六四以后,经过20年的“韬光养晦”无所作为,中共自认为已经财大气粗:GDP老二、外汇储备3.3万亿美元,又赶上世界经济危机,简直有点忘乎所以,甚至一度摆出一副唯我独尊拯救世界的架势。什么“金砖四国”、“和平崛起”、“负责任大国”,一个个头衔弄得中共沾沾自喜起来。如果中共政府真的能负起责任,能够改弦易辙,当然是个好事,没有人不欢迎,还能替中国人长脸。
                     可问题在于,一个本性恶劣、撒谎成性、杀人如麻的邪党,靠什么负责呢?又能为谁负责呢?对内不能为人民负责,连最简单的食品安全都保证不了,怎么能奢望在国际上负起责任来?所谓“负责任的大国”,不为国内老百姓负责,这就是当下中国社会的现实,也是中国人的悲剧所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