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大陆城乡差距严重 全球数一数二

                    大陆不仅贫富差距大,就连城乡收入的差距也是全球前几名。据大陆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大陆城乡收入差距比为三.二三:一,已成为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向人民网表示:「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城乡差距经历了一个U字型发展路径。到了二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比又有所缩小,来到了三.二三。」
                          宋迎昌认为,数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大陆颁布的一些政策产生了一定作用,包括了惠农政策,对农民的补贴,税收方面的减免,扶持农民的就业等,让农民的收入明显增长。实际上,已有许多省区农村居民收入的成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了,这表示差距缩小的趋势已形成。
                            如果按照国际劳工组织在六年前颁布的资料,大多数国家的城乡人均收入比都小于一.六,只有三个国家超过了二,中国名列其中。至于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比,一般都是在一.五左右。
                            不仅全球的趋势如此,大陆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城乡收入差距就越小;宋迎昌指出,以北京、上海与广东等地为例,这个比率就低于全大陆的水平。但中西部各省区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更大,甚至高达四:一以上。
                              造成大陆城乡收入比差距大,一方面是官方把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大都市,形成发展机会的不平等;同时户籍制度阻碍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工业部门转移,如果劳动力流动更自由,城乡间差距就不会那么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