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广东村民抗议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图)

广东村民抗议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
中国广东陆丰数千村民2011年9月23日汇聚当地政府门前抗议当地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
                       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数千村民近日包围了当地市政府和公安局派出所,抗议当地官员私自卖地,并且侵吞卖地所得的巨款。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官方9月23日确认在上述地方发生了村民围堵打砸派出所的事件。据报道,当地村民9月21日聚会抗议,22日下午,村民中又盛传21日游行时有1名儿童被警方打死,村民因此又围堵派出所。
                      香港“明报”报导的更详细。该报说陆风市东海镇乌坎村村民指责当地官员在数年前私卖村民3200亩土地,所得人民币7亿多元被官员私吞,牵线的是一名当地赴香港经商人士。由于被卖土地上即将兴建“滨海新区碧桂园”,村民得知消息后于21日上午前往施工现场阻止动工,并拉出横幅抗议。村民们随后堵住了东海大道的交通,部分人游行到市政府抗议;还有村民破坏了牵线商人的房产。随后,当地政府紧急调动特警和防暴队增援,强行驱散了抗议人群。
                  但事件并未平息。22日当地传出了特警打死儿童的消息,愤怒的村民于是冲撞乌坎派出所,并且掀翻了6辆警车。愤怒的民众随后还向手持盾牌防备的警方投掷石块,10多名公安受伤。同一报导说,陆丰警方昨晚澄清,打死儿童是谣言,目前已拘捕4名抗议民众。
                    官方文告说游行示威的民众共有200多人,但香港“南华早报”引述现场一位商人的见证说,现场示威人数多达数千人。
                  目前无法打通当地市政府的电话,据中国微博刊出的消息,军队已经包围了这座村庄。所有通往村庄的道路都被封锁。
                  近来在“世界工厂”的心脏地区广东发生了不少暴力冲突。来自中国内陆穷困省份的数千万民工在这里打工。
                  六月份,在广东发生了数千人要求补发工资而与警方对峙的严重冲突;同一个月,在广东新塘镇,数以万计的外地民工与警方对峙连续三日,冲突场面相当暴力。这件事也是由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引起,据说一名外地摆摊孕妇遭到治安队毒打,最后引爆大规模冲突。从当时中国播放的电视节目可以看到,官方出动了数千名防爆警察,示威者不断向警察扔砖快,并打砸取款机和邮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