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烟台退休职工集体维权 公安威胁抓人

                 中国烟台市9月8日再次发生企业退休职工集体维权行动,大批警察到场拍照录像,进行监控。有目击者说,警方称禁止非法集会,并威胁逮捕退休人员的10名代表。退休人员称,他们要求公平福利待遇的问题如得不到公正解决,将请求北京中央领导予以关注。

                                    *公安严阵以待*

                                      烟台市大约300名退休老人星期四上午冒雨前往市政府礼堂,就企业退休职工的住房和生活补贴及其他福利待遇问题向市长讨说法。一位当时在场的退休女职工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戒备,并用高音喇叭发出警告,指控有人多次违法,聚众闹事,在场群众则沉默以对。

                                    她说:“便衣也有,穿警服的也不少,去了200来个人。今天有一个王队(长),也是姓王的,是治安科的,拿着喇叭在那讲,又是违法又是什么东西的。俺都没有放声的。”

                                    地处黄海、渤海之滨的烟台市,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发生多次企业退休职工和退伍军人要求解决福利待遇问题的群体上访和示威事件。5月30号,烟台市人大门前聚集了数千退休职工集体上访,有多人遭到警方当场拘捕或事后传讯。

                                     *退休人员上书 市长无回应*

                                        9月8号这次集体行动之前,烟台市企业退休人员的代表小组曾5次写信给烟台市长王良,要求公正解决关系该市广大退休职工切身利益的住房补贴等问题,并在8月30号的信中要求追究导致5月30号退休职工集体上访事件的有关官员失职责任。信中表示,9月8号上午将有10名退休职工代表到市政府礼堂等候市长书面答复。

                                          烟台市一位国企退休人员表示,烟台市的企业退休职工没有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按个人工资20%到30%的住房生活补贴,而事业单位和国家公务员都拿到了住房补贴,山东省另一城市青岛的企业退休职工也在享受每年三、四千元人民币的住房补贴。他表示希望当地政府给他们一个公平的待遇。

                                        *退休人员:领导害怕群众?*

                                       可是,9月8号上午到市政府礼堂的退休人员没有等到市长的任何书面答复,也没有官员出面接待。

                                       当时在场的一名退休女职工说:“市长也不接待,不接待不要紧,还去了许多公安,还想抓这10个代表。简直是不成体统了。”

                                      据知情者披露,烟台市公安局近日来派出一些人员分头到10名代表家中发出警告称,如果他们按原订计划前往市政府礼堂,将予以严惩。

                                    另一位9月8号前往市政府礼堂的退休职工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退休老职工因不满警方在现场拍照录像而被几名警察架着走向警车。他表示,人民政府这样处理老百姓的要求,让他感到惊讶。

                                     他说:“我希望,(市政府领导)应该出来和群众见见面,把事情说清楚。老百姓的福利待遇,能解决,不能解决,你们跟老百姓说明白。对不对?你不要弄得害怕老百姓,不敢出来见面。我觉着,应该正面有点回应。起码,不管怎么说,退休职工这么大岁数了,你出来回应回应,对不对?应当互相是尊重的。”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日晚上致电烟台市政府、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和信访局以及该市公安指挥中心,询问公安人员架走的那位退休老职工的下落,值班的工作人员都说不了解情况。烟台市信访局的值班人员则表示,会向领导汇报记者致电询问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