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什么才是中共的核心利益?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另一个主要命题,就是首次明确界定六项中国「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定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过去,欧美国家才会使用「核心利益」的说法,北京在处理对外交关系上仅表明要坚持某些原则,例如主权绝对化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等,而中国领导人与外国政要见面,提到西藏及台湾问题,多提醒对方这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份,是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例如,中美元首会面时,中方必表明「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今次以「核心利益」取代「核心问题」及原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姿态吧!
                       什么是「核心利益」?国家利益跟个人利益一样有主次之分,有些可用作交换、妥协,例如降低关税,只要对方答允采取相同措施,则可以商量。但有些是不能妥协、放弃的,例如领土、国民生命等,这些就是国家的「核心利益」。
北京的六项国家核心利益,前四项关乎领土及主权,是对外的;第五项的政制及社会稳定,主要对内,少部份对外;第六项的可持续发展则主要对内。

                        不过,这六项所谓「国家核心利益」,其实只得一项,就是「维持中共一党专政」。前四项针对外国,警告他们不要破坏中国领土完整,不要损害中共的政权(主权);第五项既恫吓国民不要改变一党专政的制度,也警告外国不要试图和平演变中国;第六项可持续发展,目的也是令中共长治久安。


                       这些「国家核心利益」被利益集团绑架,以成就一党之私,与现代国家的核心利益截然不同。现代社会的核心利益,首要是国民的生命安全,任何情况下,国家都应确保国民生命不受威胁,北京的首四项「核心利益」其实也须服膺于此。不仅在国内要保证国民安全,即使他们在外国被无辜杀害、受罚,也应倾全国之力讨回公道。因此,当香港人质在菲律宾遇害,在菲律宾当局未有合理解释、未对失责官员作出惩处前,北京当局不应以最高规格礼待到访的菲国总统阿奎诺三世。


                    其次是国民的福祉。这福祉不仅让国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基本的医疗及教育、房屋,还有干净的食水、新鲜的空气,以及更重要的,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


                    如果连国民的人身安全也保障不了、基本福祉也无法满足,则社会稳定、持续发展、主权完整等「核心利益」之说,皆为空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